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第T12版: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 特刊

改天换地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54年8月2日至11日在兰州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766人。张仲良代表中共甘肃省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选举出由41名委员、13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甘肃省第一届委员会。中共甘肃省一届一次全委会选出省委常委13人;选举张仲良为省委第一书记,霍维德为省委第二书记,李景林为省委第三书记,强自修为省委第一副书记,高健君为省委第二副书记。

甘肃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合影。

1950年10月1日至12日,甘肃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兰州举行。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本届会议代行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会议听取并通过了省政府主席邓宝珊《关于甘肃减租土改及几项工作任务的报告》,讨论通过了《关于1950年甘肃财政收支概算的编成报告》。选举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会,邓宝珊任主席,王世泰、张德生、马鸿宾任副主席。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甘肃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邓宝珊任主席,王世泰、张德生、马鸿宾任副主席。

兰州市工商业界响应抗美援朝号召,踊跃捐献飞机大炮。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对朝鲜进行武装干涉,战火扩展到中朝边界地区。兰州市举行多次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1951年,全省普遍开展为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活动,各界踊跃捐款827万元,折合战斗机55架。1952年,全省完成1200多万元的武器捐献款,800多万元慰问款。先后送往朝鲜前线的慰问信2.8万封,慰问袋、针线包8.7万多个,慰问品10万余件,有力地支援了前线。

全省动员捐献飞机、大炮场景。

1951年1月,驻甘肃、青海、新疆的人民解放军各一部,在三省交界处柴达木盆地以北的南山海子地区,对从新疆逃窜的乌斯满残匪200余人展开围歼。图为剿匪部队驼兵团行进在沙漠中。

人民解放军在甘肃北部剿匪。

甘肃全境解放后,省委领导全省人民进行消灭残余匪特的斗争,清除反动会道门组织,镇压反革命运动,巩固了新生人民政权。

土改后农民们参加农业生产场面。

永昌县贫雇农分得胜利果实后的喜悦情景。

1951年8月5 日至22日,中共甘肃省第二次代表会议在兰州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土地制度改革问题。会上,省委书记张德生作《为完成全省土地改革而斗争》的报告。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动员一切力量,为完成全省土地改革而斗争》的讲话。

“三反”“五反”运动展览。

甘肃省开展“三反”(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五反”(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自1951年12月中旬开始,到1952年9月基本结束。1952年9月,省委作出《关于“三反”“五反”运动的基本总结》。全省党员34912人(包括省军区) 中参加“三反”“五反”运动的10546人。经过“三反”“五反”运动,广大干部群众受到深刻教育。

《西北画报》“三反”“五反”运动专刊封面。

新中国成立后,甘肃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权机构迅速建立起来,开始领导全省人民进行剿匪反霸、清除反动会道门、镇压反革命的斗争,开展抗美援朝、“三反”“五反”运动,进行了大规模土改,消灭了封建土地所有制,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各项举措巩固了新生人民政权,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创造了条件。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1 1 1 甘肃日报 c257812.html 1 改天换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