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第T07版: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 特刊

开天辟地

曲环工委旧址

1936年5月,中共中央为巩固和发展陕甘根据地,扩大红军力量,争取西北抗日力量的联合,创建陕甘宁新苏区,决定实施西征战役。组成红军西方野战军,由红一方面军的红一、红十五军团和红八十一师、骑兵团等共13000余人,向陕、甘、宁三省交界的国民党军事力量薄弱地区进军。1936年6月初,红军西方野战军取得曲子、阜城战斗胜利后,解放了曲子、环县一带。习仲勋任中共曲(子)环(县)工委书记。

哈达铺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张家大院

1936年9月1日,贺龙、任弼时率领红二方面军到达哈达铺后,总指挥部就设在此院,红二方面军在这里发布了成徽两康战役命令。红二方面军东进后,红四方面军驻守哈达铺。从8月9日至10月4日,红二、四方面军在哈达铺活动将近两个月。其间,扩红建政,建立了46个区、乡、村苏维埃政权和成立了2000多人的哈达铺游击队。

洮州会议旧址

1936年9月27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洮州召开会议,决定执行中央北上会师方针。

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纪念塔

会宁,是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圣地。

从1936年9月30日起,红四方面军分6个纵队向静宁、会宁前进。10月2日,红十五军团骑兵团攻占会宁县城。10月10日,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各部队的代表在会宁县城举行了庆祝长征胜利联欢大会。朱德宣读了中共中央《为庆祝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合通电》。15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进入会宁县侯家川,红六军到达会宁青江驿与红四方面军九军会师。18日,红六军在会宁老君坡与红一方面军二师会师。22日,红二方面军到达兴隆镇和将台堡,与红一方面军一军团司令部会师。23日,红军总部到达靖远打拉池,与西方野战军司令部会合。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标志着长征胜利结束,中国革命揭开了新的一页。

会师楼(原西津门)

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纪念塔位于会师园正中,1986年纪念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暨长征胜利50周年时建。纪念塔三塔环抱,融为一体,第十层合为一塔,第十一层收顶,塔高28.78米。象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团结一致,所向无敌。塔体正面汉白玉雕刻邓小平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塔名。

山城堡战役大捷雕塑

山城堡战役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的第一大仗。1936年11月15日,中革军委命令红军主力,向山城堡迅速靠近,打击国民党军进攻。

山城堡战役的胜利标志着蒋介石“围剿”红军的彻底失败,巩固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对停止内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1937年1月1日,红五军一部进驻高台城。1月12日,敌人集中优势兵力向高台发起进攻,红五军将士浴血奋战,打退马家军及民团数十次进攻,总部几次派兵增援,未能成功。1月20日,红五军守城部队弹尽粮绝,寡不敌众,高台城失陷,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十三师师长叶崇本、师参谋长刘培基及绝大部分指战员壮烈牺牲,只有少数突围或被俘。1957年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建成高台烈士陵园。2009年更名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虎豹口红军强渡黄河纪念雕塑

1936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发布《十月作战纲领》,组织实施宁夏战役计划。军事行动的目的是占领宁夏和甘肃北部,打通与苏联的联系,争取军事援助,联合国民党东北军、西北军实现西北联合抗日。但由于敌我双方军事形势的变化,宁夏战役计划被迫中止。11月11日,中共中央批准渡过黄河部队组建红西路军,执行征战河西、打通远方任务。陈昌浩为红西路军军政委员会主席,徐向前为副主席。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改为红西路军总指挥部,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王树声任副总指挥,李特任参谋长,李卓然任政治部主任。至1937年3月,红西路军终因敌众我寡、环境险恶、给养不足等多种原因而失败。红西路军的英勇斗争,在我军战斗史上谱写了英勇悲壮的不朽篇章。

在甘肃境内红军进行了腊子口、岷洮(临潭)西固(舟曲)、成徽两(当)康等重大战役,最终在甘肃会宁、将台堡(今属宁夏西吉)实现红军三大主力大会师,取得了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为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奠定了基础。长征胜利后,为执行宁夏战役计划,红四方面军一部渡过黄河,后组成红西路军,在河西艰苦征战,同国民党部队进行生死搏斗,在战略上策应了河东主力红军的斗争。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1 1 1 甘肃日报 c257811.html 1 开天辟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