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第0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刘兰伊:心中装着群众 做好基层治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回顾20年工作经历,一直激励我鞭策我的,是一心向党、奋勇向前的坚定信念,是不忘初心、服务百姓的为民情怀。”6月30日上午,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兰伊作为受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发言。

在基层岗位工作,第一位的就是心中要装着群众,对老百姓要始终有一股“热乎劲”。

刘兰伊刚参加工作就在社区,带她“入行”的是一位73岁的老居委会主任周奶奶。周奶奶看到垃圾会弯腰捡起来,碰到小孩子总是习惯性地摸摸他们的头,遇见群众有难心事,她也跟着一块急,想方设法帮忙,她跟群众很“亲”,群众跟她也很“近”。刘兰伊每天都跟着周奶奶走街串巷,她说:“在周奶奶点点滴滴、一言一行的潜移默化影响下,我在逐步成长。”

为了提高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刘兰伊把收集群众的想法和意见作为突破口,在全街道推广网格化党建,让党员担任网格员,让干部沉到社区,风雨无阻,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探索推广“友邻议事”制度,居民在楼院内实现“众人议众事”,共同解决楼院难题;成立“友邻帮帮队”“甘甘调解队”,每年服务居民群众1000余次,小事不出楼栋,难题在社区化解,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拍手称赞。

“对群众好,要真心好、一直好,不能做样子、一阵子。”刘兰伊说。

2018年3月5日,白银路街道举办“雷锋角”“学雷锋”活动,几位老大爷理完发后问刘兰伊:“你们这个活动以后还有吗?不会是应个景,只搞一次吧!”面对老人们期盼的眼神,刘兰伊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项活动坚持下来。

白银路街道从爱心义诊、爱心理发做起,动员辖区单位、商户、党员和志愿者,把“雷锋角”逐渐扩大为“共享集市”,设置爱心义诊、健康教育等5大类30余项服务内容,每月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便民活动。

3年多来,白银路街道共服务辖区居民群众4万余人次,“共享集市”已经成为街道社区为民服务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在推行“街道社区吹哨、辖区单位报到”工作时,刘兰伊带领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走访,半年时间,他们走访了158家辖区单位600余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局面打开了,小街巷焕然一新。老百姓用上了辖区单位的体育设施,单位职工子女放学后在社区能享受托管服务,单位为辖区共驻共建解难题,社区为单位联动联建办实事,大家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大工委”“大党委”的建立,让辖区单位和社区群众都动起来了,在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兰伊说:“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广大党务工作者的光荣。我将倍加珍惜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做好基层治理,做实群众工作。”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1 1 1 甘肃日报 c257810.html 1 刘兰伊:心中装着群众 做好基层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