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第T13版: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 特刊

改天换地

1952年10月1日,天(水)兰(州)铁路通车,兰州举行近10万人参加的通车典礼庆祝大会。毛泽东主席题词:庆贺天兰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

王进喜跳入泥浆中,用身体当做搅拌机,把池底的水泥搅上来制止井喷。

从20世纪60年代起,玉门油田探索出了一整套油田开发经验和技术,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技术专家、领导干部、生产骨干,先后向全国各油田和炼油厂输送骨干力量10万多人,各类优良设备4000多台(套)。1960年,玉门油田作为大庆会战的主力队伍之一,派遣1.8万名职工,带着成套钻机和设备奔赴松辽平原,其中就有铁人王进喜率领的1205钻井队。面对油田会战初期存在的诸多困难,铁人王进喜喊出了“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壮誓言,并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豪迈气概,成为大庆会战的红旗、全国石油职工学习的榜样。

进驻戈壁滩的第一批四〇四厂创业者。

中核四〇四厂,是1958年定点建设的我国规模最大、建设最早、体系最完整的核工业生产科研基地和特大型核工业联合企业。

1951年6月,时任省委书记张德生、省长邓宝珊在甘肃日报编辑部大楼建设工地调研。

我国最早的乙烯生产装置——兰州化工厂砂子炉建成。

兰州石化公司的前身——兰州炼油厂、兰州化工厂,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工程项目,是新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炼化生产企业,先后从这里诞生了多套国内炼油化工生产装置的第一,多项炼油化工先进技术,开发生产了一系列国家急需的石油化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向全国各地输送优秀管理及技术人才3万多名,兰州炼油厂、兰州化工厂被誉为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摇篮”,素有“共和国长子”之称。

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全省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永昌县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大会于1952年2月5日举行。全社328户分得土地的农民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

为改变甘肃农业落后面貌,甘肃各级党组织引导农民走上农业合作化道路。甘肃人民持续进行大规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平田整地、兴修水利、修筑梯田、植树造林,为农业生产奠定了良好的生产条件,农业获得初步发展。

20世纪50年代,武山农民汪树培育的大南瓜,重102斤。

修建引水管道场景。

随着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新中国大规模经济建设开始起步。在国家“一五”建设布局中,甘肃有16个重点项目开始建设,为全省工业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1 1 1 甘肃日报 c257788.html 1 改天换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