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第T09版: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 特刊

开天辟地

时任中共陇东特委书记袁国平

时任中共庆环分区党委书记马文瑞

时任陇东分区专员马锡五

时任陇东军分区司令员王维舟

军民大生产纪念馆位于华池县林镇乡东华池村大凤川,纪念馆以实物、图片、文字、影像为载体,全面展示了军民大生产的场面与情景。

陇东抗日民主根据地群众参加民主选举。

陇东军民大生产运动中,八路军第385旅770团在华池县大凤川开荒场景。

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陇东根据地的抗日救亡宣传十分活跃。以创作宣传抗日救国的现代戏为首要任务,整理和改编了一批传统剧目,影响颇大。陇东根据地各级党政军领导机关十分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先后创办《救亡日报》《救亡报》《救亡导报》《民众先锋》等报纸刊物。

唱红全国的三首陇东民歌:《绣金匾》《咱们的领袖毛泽东》《军民大生产》。

抗大七分校旧址

抗大七分校旧址位于华池县林镇乡东华池村。1941年7月26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将八路军一二〇师教导团和抗大总校一个大队组建为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简称“抗大七分校”)。校址初设在山西兴县李家湾。1943年2月,抗大分校迁驻合水县城关一带,改办为陆军中学,5月复称抗大七分校。5月17日,江隆基率领的晋察冀边区抗大二分校1000多名学生,并入抗大七分校。1944年2月,抗大七分校组建工作完成,3月至4月,校部迁驻华池县东华池。彭绍辉任校长,张启龙任政委,杨尚高任政治部主任,方富生任教育长。时有学员5200多人,编为三个大队和一个女生队。一大队驻大凤川,二大队驻豹子川张岔,三大队驻平定川,女生队驻东华池。全民族抗战胜利前后,大批学员陆续分赴东北和华北等解放区。1946年夏,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抗大七分校停办。抗大七分校在东华池办学3年,培养了5000多名军事、政工干部和初级中级通讯、测绘、文艺、医务等人才。

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所在地,是敌后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总后方。陇东是陕甘宁边区模范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民主主义的各项建设中,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1 1 1 甘肃日报 c257784.html 1 开天辟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