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第T08版: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 特刊

开天辟地

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纪念馆

1937年8月25日,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在兰州正式成立,谢觉哉任中共中央代表,彭加伦任处长。八路军驻甘办事处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洛川会议精神,发动群众,动员一切力量,实现全面抗战。谢觉哉多次会见时任国民党甘肃省政府主席的贺耀祖,促成了甘肃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抗日群众团体纷纷成立,全省抗日救亡运动迅速展开。10月,苏联在兰州设立军事代表处。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与代表处直接接触,保持了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和苏共的联系。代表处负责苏联援华的具体事宜,苏联志愿航空队50余架飞机和百余人首批来兰,援助中国抗日。

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共甘肃工委书记孙作宾

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共甘肃工委委员、兰州市委第一任书记郑重远

1937年10月26日,中共甘肃省工作委员会在兰州成立。孙作宾任书记,郑重远负责组织工作,吴鸿宾负责宣传兼回民工作,刘日修负责青年工作,刘杰(女)负责妇女工作。中共甘肃工委建立后,与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紧密配合,有力地推动了甘肃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

中共甘肃工委书记李铁轮

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

行驶在西北国际交通线上的苏联援华物资运输车队。

在中共甘肃工委和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积极推动下,陇原大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图为谢觉哉、彭加伦、伍修权与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工作人员及文化界人士合影。

《救亡报》

苏联飞行员配合兰州部队作战。

路易·艾黎是新西兰著名的社会活动家,1927年来到中国。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年代里,他在陕甘、川康、滇黔、湘桂、赣粤、浙皖、晋豫等抗战后方组成各种合作社3000个左右,从事日用工业品和军需品的生产,有力地支援了抗战。1940年,他和英国友人乔治·何克在陕西双石铺创办培黎工艺学校,此校于1944年底迁至甘肃山丹。1980年,路易·艾黎决定将自己一生收藏的4000余件中国文物全部无偿捐赠给山丹人民。

1941年,在兰州黄河北街头运送苏联援华抗战物资的驼队。

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党中央指示,在甘肃国统区建立了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和中共甘肃工委,正确贯彻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对甘肃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发挥了重大领导作用。甘肃成为抗战资源的重要供给地之一,在国际援华大通道上发挥了中间基点的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1 1 1 甘肃日报 c257783.html 1 开天辟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