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第T05版: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 特刊

开天辟地

刘志丹 陕甘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人

谢子长 陕甘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人

习仲勋 陕甘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人

合水县太白镇

1930年10月1日,刘志丹率部在保安县中共永宁山支部的配合下,打着陇东民团军骑兵第六营的旗号,进驻甘肃省合水县太白镇,击毙陇东民团军第二十四营营长黄毓麟,收枪50余支。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四五十人的革命武装,活动于安塞、保安、合水一带,被称为南梁游击队。之后,刘志丹抽调部分枪支弹药给赵连璧、同守孝,让其在南梁一带发展武装。

寺村塬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旧址——正宁县湫头乡新庄子村

1932年3月,刘志丹、谢子长带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在甘肃省正宁县寺村塬一带发动群众,打击土豪劣绅,成立了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由于成立地点在寺村塬,便称其为寺村塬革命委员会。寺村塬革命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在陕甘边区创建革命政权的第一次尝试,为其后建立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打下了基础。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

1934年11月1日至6日,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南梁荔园堡召开,到会代表100多人。会议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土地决议案》《财政决议案》等议案。决定成立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亦称“南梁政府”),习仲勋当选为政府主席,贾生秀、牛永清当选为副主席。政府下设土地、劳动、财政、粮食、文化、工农监察、妇女等委员会。会议还选举成立了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和陕甘边区赤卫军总指挥部,刘志丹任军委主席,朱志清任赤卫军总指挥。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南梁荔园堡召开,参会人员3000余人,盛况空前。

两当兵变部队驻地之一(张家大院)

两当兵变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甘肃发动的一次重要武装起义。1930年2月,中共陕西省委派习仲勋到长武县西北民军从事兵运工作,该部后被杨虎城部队收编,成为十七路军警备第三旅二团一营。习仲勋和李秉荣、李特生在该部先后成立了党小组、“红军之友”社、营党委,发展共产党员30多名,全营从营到连、排、班都建立了支部。1932年初,一营要开往徽县与二营换防,营党委便决定趁此机会举行兵变。陕西省委同意后,派刘林圃来到凤县全面领导起义。4月1日,一营行至两当县城宿营。4月2日零时,习仲勋、许天洁等率领全营300余人举行起义。当日,起义部队到达两当县太阳寺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改编后,部队向北转战宝鸡、陇县等地,沿途与敌军作战多次,均取得胜利。在永寿县岳御史村与王结子部激战,被打散。两当兵变策应了刘志丹开辟陕甘边苏区的斗争;为改造旧军队,创建和扩大革命武装提供了丰富经验;为陇南乃至甘肃党组织的发展奠定了社会基础,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

包家寨会议旧址

193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在甘肃省合水县包家寨召开联席会议。会议总结经验教训,讨论了部队改编、根据地建设及今后行动方针。会议决定撤销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恢复红二十六军,组建四十二师;开辟和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建立三路游击区。这次会议,奠定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展的基础,在西北革命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南梁革命纪念馆

南梁苏维埃政府的成立和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点,为后来的陕甘宁边区的发展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革命失败后,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甘肃开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陕甘党组织先后领导了太白收枪、两当兵变、靖远起义、西华池起义、水北门起义等武装起义,在持续不懈的武装斗争中,创建了陕甘红军和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并在1935年的反“围剿”斗争中,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块,形成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奔赴抗战前线提供了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1 1 1 甘肃日报 c257780.html 1 开天辟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