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第T04版: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 特刊

开天辟地

张一悟 1925年12月时任中共甘肃特支书记

宣侠父 1925年12月时任中共甘肃特支委员

钱崝泉 1925年12月时任中共甘肃特支委员

胡廷珍 1927年4月时任中共兰州特支书记

王孝锡 1927年4月时任中共兰州特支委员

马凌山 1927年4月时任中共兰州特支委员

保至善 1927年4月时任中共兰州特支成员

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秘密联络点——兰州中外大药房。

1927年6月中共兰州特别支部组织成立的甘肃电灯电话工会成员合影。

1927年6月中共兰州特别支部组织成立的七里河农民协会会员合影。

图为中共平凉特别支部活动旧址柳湖歇马殿。1926年9月,受中共北方区委指示,任冯玉祥部国民军联军政治部副部长的刘伯坚(中共党员)带领政治部工作人员吴天长、冀明信等到平凉,开展组织宣传,动员群众支持国民军联军。1927年4月,经中共陕甘区委批准建立了平凉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平凉特别支部,吴天长任支部书记。6月20日,吴天长离开平凉,由刘培华、任鼎昌先后任特支书记。

1925年—1927年甘肃党组织成立初期的党员名单。

1925年10月,共产党员宣侠父、钱崝泉、贾宗周、邱纪明、寿耀南等随冯玉祥部国民军联军第二师(刘郁芬部)到兰州,开展创建甘肃早期党组织的准备工作。图为兰州市旧貌。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1925年冬,中共中央北方区委领导下的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在兰州成立。至1927年4月,相继建立中共兰州特别支部、中共平凉特别支部、中共导河(今临夏)特别支部。建立起共青团青年社、工会、农会、妇女会等组织。甘肃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共三大确定的国共合作方针,帮助国民党建立组织,动员民众支援北伐,在甘肃大地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浪潮。

中共甘肃特支成立及主要成员

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第一个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简称中共甘肃特支),1925年12月在兰州建立,属中共中央北方区委领导。张一悟任书记,宣侠父、钱崝泉任委员。中共甘肃特支的任务是: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决定,协助国民党整理党务,推动反帝反封建斗争,宣传新三民主义,宣传共产主义;秘密发展共产党员,积极开展民众运动,发动人民支援和参加北伐战争。

中共兰州特支成立及主要成员

1927年4月17日,中共兰州特别支部(简称中共兰州特支)成立,胡廷珍任书记,王孝锡任组织委员,马凌山任宣传委员。特支成立后,联合国民党左派等进步势力,组成革命的联合战线,广泛发动群众,成立青年社、工会、农会、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各种革命活动,使兰州地区的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党的组织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壮大。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1 1 1 甘肃日报 c257779.html 1 开天辟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