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第T02版: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 特刊

卷首语

本报编辑部

百年前的七月,一艘小小红船,从嘉兴南湖出发,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到建设时期的艰辛探索,从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到全面小康的砥砺前行,甘肃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前赴后继、顽强拼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建立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长征途中,党中央先后召开俄界会议、哈达铺会议、榜罗镇会议,作出以陕北作为领导中国革命大本营的战略决策;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胜利结束;也是在这里,红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作出了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深刻见证党的光辉历史,是陇原儿女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甘肃开启了发展的新纪元。在党和国家大力支持下,经过“一五”计划和“三线”建设,甘肃从百废待兴到浴火重生,成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改革开放之后,甘肃发展更是迈入“快车道”,不仅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而且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居民收入大幅提升,迎来了从短缺走向富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的巨大跨越。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是甘肃两大底线性任务。作为全国脱贫任务最重的省份,甘肃举全省之力、尽锐出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撕下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同时,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文化旅游等十大生态产业蓬勃发展……千里陇原,尽展美丽的“甘肃画卷”。

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深刻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甘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注重生态优先、更加注重培植动能、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固强补弱、更加注重系统治理,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牵引,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为动能,以保护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屏障为底线,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目标,正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的现代化建设之路。

回望百年风雨,感悟百年辉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百年党史陇原印记为主要历史脉络,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与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合作,精选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件、典型成就、典型人物,通过图文并茂的呈现方式,隆重推出“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主题特刊,生动反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全面展示陇原大地沧桑巨变的发展奇迹。一幅幅图片、一幕幕场景,清晰标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深刻蕴含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让我们从党的光辉历程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甘肃日报社 甘肃日报报业集团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联合推出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7-01 1 1 甘肃日报 c257777.html 1 卷首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