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12版:红色记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早期在甘肃隐蔽斗争人物

王实先(资料图)

刘贯一(资料图)

王受天(资料图)

贺进民(资料图)

解放军侦察兵使用过的电台。(现藏酒泉起义纪念馆)

刘仁书

王实先

王实先(1916年-2015年),江苏省徐州市人。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作为中共甘肃工委领导人之一,开辟建立了兰州至星星峡共产国际交通线,他是甘肃隐蔽斗争的重要领导者之一。

王实先曾就读中国大学,1933年在北京参加红色互济会,1934年调至上海共青团工作,1935年被捕关押在苏州中央监狱。他立场坚定,坚决同敌人作斗争,在狱中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被释放回到延安,先后在延安中央党校、中央青委工作,历任组织科长、干部科长等职。

1938年底,王实先奉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指派到兰州,担任中共甘肃工委青委书记、组织部长,负责兰州、榆中、临洮和定西一带的秘密党组织的发展工作。1940年6月底,中共甘肃工委在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家召开会议,因人多房少,王实先和工委委员郑重远到郊区崔家崖借宿,不料当晚工委其他同志均遭逮捕。他们得知消息后,想办法打听情况,设法营救同志,并依托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向党中央汇报情况。王实先想到工委书记李铁轮在河口的住处存有一份全省党员名册,如果这份名册落到敌人手中,后果不堪设想,他当即决定和郑重远冒险去取。因李铁轮居住房屋系工委交通员赵子明介绍,王实先便以赵子明的口气写了一张条子给房东,称“李先生派人来取箱子”,并让赵子明的妻子盖上赵子明的名章,向房东佯称是李铁轮的弟弟,顺利进入房子拿到了名册,随即和郑重远找了一个偏僻的地方将名册烧毁。

之后,两人商定由郑重远留在兰州坚持工作,王实先则化装成中学教员,带着李铁轮的妻子鲁平和她刚出生的孩子,假扮成夫妻,辗转前往延安向党中央汇报,并请中央出面与国民党交涉。

1941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洛甫(张闻天)与王实先谈话,交给他一项秘密任务:要他重返甘肃,利用熟悉甘肃地理环境和秘密党员分布情况的条件,建立一条从兰州到星星峡的秘密交通线,通过新疆、甘肃,打通中央和共产国际的联系。随后他被调到中央农委(即中央交通局,负责秘密交通线建设工作),中央农委负责人任弼时、李富春再次向王实先强调了任务的重要性,要求他选择一些掩护身份比较稳妥、地位较高、便于工作的党员,沿途建站,转送人员、物资和情报,并设法利用各类电台为党的工作服务。还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先行考察,然后建站;二是交通线人员决不能与地方组织发生关系;三是凡选定的党员,一律割断地方组织关系,做好长期隐蔽打算,只许组织找,不许找组织。

王实先回到兰州后,与留守中共甘肃工委的罗扬实仔细研究,联系了在国民党甘肃省政府经济委员会、交通部驿站管理局、西北公路局等机构内的秘密党员,摸清了兰州到安西(今瓜州)的秘密党员分布情况。之后,王实先返回延安,汇报了建设交通线的可行方案,最后确定利用国民党军队的电台传递情报,用马车队作为辅助交通,建立共产国际交通线的方案,以确保在电报等联络手段受阻的情况下,情报信息运转畅通。

1942年2月,王实先只身携带从驿站管理局办的“路证”,化装成检查公路的小职员。为防止发生意外,同时避开国民党的盘查,他骑着一辆自行车、带着几件简单的修车工具和干粮,凭借着一名共产党员对革命事业的忠诚、不畏艰险的坚强意志,向着河西走廊进发。经永登、古浪、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玉门、安西(今瓜州),骑行近一千公里,每到一地,便设法联系当地的秘密党员,通知他们和地方党组织切断关系,设立联络站,布置工作任务。5月下旬,王实先完成了河西走廊交通线的布点任务,经陇东返回延安汇报。6月初,经中央农委审查批准,他带领电台技术员李申、杨刚等人重返甘肃,进一步落实建站工作。同年秋,王实先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兰州,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给任弼时同志发电汇报,受到党组织的肯定和表扬,1943年他返回延安。

新中国成立后,王实先历任江西省赣州专署副专员、江西省机械工业厅厅长、江西省常务副省长等职。2015年逝世。

刘贯一

刘贯一(1908年-1991年),原名景熙,曾用名刘稚秋,化名刘明轩、芦德明。直隶通州宋庄镇大兴庄(今北京通州区)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甘肃省政府机关报《西北日报》社特别党小组成立,刘贯一任组长,以编辑和记者的身份开展工作。

1932年初,刘贯一经南汉宸引荐,进入国民党陕西省府担任密查员。应南汉宸要求,他介绍曾一起共事的共产党员江致远来到西安,打入国民党陕西省党部任秘书长,并秘密搜集情报。1933年江致远利用国民党甘肃省主席朱绍良的同乡身份,到甘肃任《西北日报》社社长。刘贯一与南汉宸商议后决定到甘肃与江致远共同办报,秘密搜集甘肃的政治、经济、军事情报,伺机展开与甘肃国民党的上层联络工作。

1933年底,刘贯一抵兰,任报社编辑、记者,同时联系彭桂林、林远村来到兰州,成立了《西北日报》社特别党小组,刘贯一任组长,后聘甘肃省禁烟局科长王恩九担任秘书,《西北日报》社特别党小组实际成为党在甘肃的情报组织。

情报组成员广泛结交甘肃社会各阶层人士,其中既有杨虎城部新编第一军军长邓宝珊、行署参谋长续范亭和省府秘书长这样一些军政要员,也有他们的夫人或部属。情报组与这些人相互往来周旋,关系逐渐熟络起来。同时,与教育厅厅长水梓、曾在法国行医的石奠卿博士、平凉驻军杨子恒旅长等知名人士也有交往,用以掩护情报组秘密工作。

利用这些关系,情报组搜集到许多甘肃国民党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情报,并及时将所获情报报告给在天津、上海的王世英、南汉宸。当时,西安《西北文化日报》派驻兰州的记者、共产党员石仲伟,是我党派到兰州开展西北统战工作,促进西北军阀“马家军”抗日的。刘贯一与石仲伟都未向对方透露共产党员身份,他们在兰州结识后,石仲伟为他提供了许多情报,两人在共同的工作中结下了深厚情谊。直到1937年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刘贯一才知道石仲伟也是共产党员。

1935年,情报组成员身份暴露,特别党小组遭到国民党当局破坏,刘贯一被抓捕押送至皋兰县,在南汉宸旧友、县司法科长吴文璋和王恩九的奔走营救下才得以脱身,前往北平。1936年秋,刘少奇、南汉宸、王世英在天津面见刘贯一,派他前往张家口任察哈尔省联络局书记,继续开展秘密工作。

1946年至1949年期间,刘贯一任华东局国军工作部副部长、华东军区政治部联络部部长,兼解放军军官总团政委。新中国成立后,刘贯一任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及抗美援朝总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1956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1963年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1991年11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王受天

王受天(1897年-1984年),甘肃省兰州市人,194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他在中共皋榆工委领导下为党组织传送情报,掩护同志,开展策反瓦解工作。

1946年10月,王受天的外甥罗扬实(中共皋榆工委书记)受中共甘肃工委派遣,以特派员身份来兰州开展党的工作,住在兰州后五泉村叶家湾王受天的家里。从此,王受天的家便成为中共皋榆工委的秘密机关,工委领导成员常在他家开会,研究部署工作。在罗扬实影响下,王受天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和洗礼,主动担负起交通联络工作,并和妻子孔繁锦、儿子王应蛟为陕甘宁边区来兰的工作人员安排食宿并提供掩护,他家也成为存放保管国民党政治、军事、经济等各类情报资料的秘密据点。

1948年的一天,罗扬实搜集到国民党马步芳部队兰州城防军事部署图,并藏在了安定门孔繁荣家中(孔繁锦之妹)。为尽快将这份关系兰州胜利解放的城防图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农村,王受天和罗扬实当晚仔细研究了如何伪装地图、如何通过国民党八里窑军、警、宪、特检查的办法。次日,王受天在菜市卖完菜,在菜筐里装了一些烂菜叶,便到安定门孔繁荣家取出地图,用破旧的褂子包好后放进菜筐里,又盖上厚厚的烂菜叶,挑上菜担,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趁八里窑检查站换岗时盘查较松,顺利通过检查站,将兰州城防军事部署图安全地转移出城。

王受天还根据中共皋榆工委和罗扬实的指示,开展了敌军阵地侦察和争取敌军官兵的策反工作。当时,国民党马步芳部队将城防工事和防守的重点放在兰州马家山、皋兰山头、沈家岭、狗娃山等战略要地。为给人民解放军解放兰州开辟通道,减少我军指战员伤亡,罗扬实指示王受天,要进一步摸清和掌握敌人新修筑的战壕、暗堡等防御工事。行动时,王受天预先买了3包中药揣在怀里,以妻子身患急症,进城抓药走捷径为由,沉着应对国民党士兵盘查,摸清了敌人新构筑的暗堡和火力点,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王受天和国民党兰州市城防自卫总队大队副兼五中队队长汪治华自幼交好,经罗扬实与王受天商议,决定由王受天做汪治华的策反工作,为解放兰州发展内应力量。接受任务后,王受天经常找机会与汪治华谈心,给他讲全国革命和解放战争形势,鼓励他觉醒。在王受天再三劝导下,汪治华最终下定决心参加革命。经过一段时间考验,罗扬实认为汪治华真心投向革命,提供的军事情报很有价值,同意由王受天介绍汪治华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汪治华思想上更加积极主动,收集了许多国民党重要军事情报,并及时向罗扬实汇报。1949年8月25日,汪治华率部起义,为配合兰州解放做出了积极贡献。

1949年8月中旬,为掩护罗扬实将复制的一份城防图小图及其掌握的情报送交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总部,王受天带上3个儿子同罗扬实一道赶着羊群,翻山越岭,闯越敌军封锁线,送罗扬实顺利到达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总部,将情报和城防图交给彭德怀司令员。

兰州解放后,王受天出席了兰州市热烈欢庆兰州胜利解放大会,并被选为大会主席团委员,受到彭德怀同志的亲切接见,彭德怀称赞他“为兰州解放做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王受天历任兰州市军管会常委、兰州市第九区(第八区)副区长、市政协常委等职。1984年因病逝世。

贺进民

贺进民(1918年-1995年),原名贺思忠,化名霍克,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他利用自己的职业作掩护,为中共甘肃工委和八路军驻甘办事处搜集情报、传递邮件。

1936年7月,贺进民进入甘肃邮政管理局工作,在本地业务股担任拣信生。同年,与在兰州开办“兴陇派报社”的赵子明(中共党员,曾任中共甘肃工委秘书)、尹有年(中共党员,曾在马鸿逵部队里当过译电员)结识,受到共产主义思想的洗礼。1937年秋,经孙作宾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时,宣传进步思想的书报社在兰州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引起了国民党政府的恐慌。1938年3月,国民党设立图书审查委员会,对新闻报道、图书发行进行全面审查;对销售进步书刊的书店,经常派特务骚扰滋事;扣留外地寄往兰州的进步书刊。贺进民利用职务便利,想尽一切办法,将国民党兰州邮电检查所扣留的进步报刊,如党在巴黎出版的《救国时报》等,送到生活书店、同仁消费合作社和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党代表谢觉哉处。

根据中共甘肃工委指示,拣信过程中,遇到国民党军政重要信件,贺进民就想方设法将信件内容抄录下来。如牵涉到共产党在甘肃活动的《情况汇报》、“中国国民党甘肃特工部”人员名册等重要情报,他都会通过所在党支部的组织委员陆云龙交给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或八路军驻甘办事处。

贺进民还帮助共产党员及进步人士将一些信件文稿秘密寄出。他曾帮助生活书店的陆中斐、作家萧军、剧作家塞克等人邮寄过信件文稿。塞克当时的一个剧本,交给贺进民才得以寄到武汉发表。有一次,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处长伍修权将一份给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处长方林的急件交给贺进民。他想方设法躲过检查,将信件顺利寄出。贺进民与生活书店的负责人薛迪畅联系紧密,经常将生活书店的书转运给新疆文化书店的杜重远,再把从新疆寄来的苏联进步书籍转寄到延安。

由于兰州邮电检查所经常扣留进入兰州的进步书刊,因此,兰州生活书店的邮件,收件人都写贺进民的名字以躲过检查。因为贺进民直接收寄的邮件多,敌人起了疑心。1938年7月初,贺进民被调到平凉邮局,到平凉后,他继续为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工作。他与同为拣信生的进步青年李宁贵,又将平凉作为转运站,将西安运来的延安新华书店、解放书店、西安生活书店的报刊、图书秘密运往兰州。当时,武汉生活书店总店把进步书刊直接寄给贺进民,一次就是几十包;他和李宁贵将收到的书刊先收藏起来,然后分装入箱,转托西安至兰州的邮政汽车运抵兰州,再交给生活书店。他还依托天水邮局同行,为天水生活书店邮寄书刊。

兰州解放后,贺进民历任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科学院院长等职。1991年离休。1995年12月12日逝世。

(本文由甘肃隐蔽斗争历史研究小组提供)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甘肃日报

联合推出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55616.html 1 中国共产党早期在甘肃隐蔽斗争人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