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11版:健康

【健康新知】

“搭桥”后应补充维生素D

金艺华

维生素D的主要功效是促进骨骼发育,近年有研究发现,它在免疫系统和炎症细胞因子的调节中也起着重要作用。近日,一项临床随机双盲对照研究显示,维生素D有助改善冠状动脉搭桥术和心肺分流术后患者的炎症状态。

该研究发表于医学期刊《心血管药理学杂志》上,由伊朗沙希德·贝赫什提医科大学心血管研究中心牵头组织开展。研究共纳入了70名接受冠状动脉搭桥术的患者,他们被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给予每日口服15万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对照组给予安慰剂,连续服用3天。结果显示,术前接受维生素D治疗3天后,患者血清中白细胞介素10的水平有所上升;术后,两组白细胞介素10的水平均升高,维生素D组的水平更高。

白细胞介素10是一种多细胞源、多功能的细胞因子,调节细胞的生长与分化,参与炎性反应和免疫反应,是公认的炎症与免疫抑制因子。因此研究者认为,维生素D可以降低冠状动脉搭桥术后患者的细胞凋亡率,补充维生素D可改善患者手术前后的炎症状态。研究者同时表示,日后仍需进一步通过研究来探讨维生素D的抗凋亡特性及临床意义。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健康新知】 1 1 甘肃日报 c255615.html 1 “搭桥”后应补充维生素D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