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11版:健康

【家庭保健】

年过五十的饮食要点

周春凌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个器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生活、饮食等各方面也要随之做出调整。“饮食分龄法”为年过50岁的人群提出了一些调整建议。

第一,常吃粗粮,补足膳食纤维,预防便秘。中老年人肠胃蠕动减慢,活动量减少,导致便秘的几率大大升高。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助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糙米、燕麦、红豆、绿豆、红薯、土豆、山药等全谷物、杂豆和薯类均富含膳食纤维,建议中老年人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

第二,常吃肉蛋豆,补足优质蛋白质,减缓肌肉流失。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骨骼肌的衰老开始于40岁左右,且骨骼肌数量和质量以平均每年8%的速度在减少。蛋白质是骨骼肌的重要组成部分,摄入不足可引起肌肉蛋白合成减少,导致骨骼肌质量下降。建议中老年人每天摄入100-150克畜禽肉类或水产品,1个鸡蛋,15-25克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

第三,常吃奶制品和绿叶菜,补足钙,预防骨质疏松。数据显示,骨质疏松已成为我国中老年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之一,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患病率为19.2%,其中男性为6.0%,女性为32.1%。建议中老年人每天喝300-500克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绿叶菜除了富含钙,还含有维生素K、钾、镁等多种有助钙吸收的营养素,建议每天摄入200-300克。

第四,多喝水,促进新陈代谢。年龄越大,新陈代谢越慢。多喝水能加速身体的化学反应,提升新陈代谢,将废物排出体外,对预防便秘也有一定帮助。喝水严重不足,会增加泌尿系统结石的风险,还可能出现低血压等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中老年人对于口渴的敏感程度下降,因此一定要多喝水,每天至少喝够1500毫升。

第五,少吃盐,控制血压。随着年纪增长,中老年人的味觉会下降,所以有些人口味会变重,因此要时刻提醒自己做菜时少放盐,可以用香料或者天然带有味道的食材来代替一部分盐。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家庭保健】 1 1 甘肃日报 c255613.html 1 年过五十的饮食要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