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05版:法治

甘肃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和判处罪犯人数呈下降态势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虎)记者近日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和判处罪犯人数呈下降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近年来全省法院积极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着力加强新时代少年法庭工作,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广大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其中,探索特色审判制度,形成了社会调查、圆桌审判、回访帮教、多元调解、社会观护等一系列特色审判制度;注重审前教育,庭审中做好当庭、休庭、书面三个法庭教育,庭审后帮扶教育,将“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融入未成年人审判全过程;健全完善政法、社会“两条龙”工作机制,做到一手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一手积极推动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矫治、安置帮教及民事权益保护等措施依法有效落实;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举办模拟法庭、法治讲座,巡回宣讲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

省法院还发布了6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旨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评价、指引功能和警示、教育意义。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1 1 甘肃日报 c255578.html 1 甘肃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和判处罪犯人数呈下降态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