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05版:法治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打造陇原政法铁军

——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省检察院在兰州市高新区骆驼滩社区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制宣传活动。省检察院供图

合作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为群众办理证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编者按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举措。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甘肃省委高度重视,全面扛起主体责任,在市、县两级528个政法单位,67099名政法干警中正式启动了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上按照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压茬推进。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央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各地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势推进,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自我革命。据6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全方位淬炼政治本色

组织政治轮训班、参观红色革命遗址、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在学习教育环节,全省市、县两级政法机关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要求,强化思想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教育环节推进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达到100%。

政治教育上聚焦“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各地各政法单位共组织政治轮训班1153期、研讨班1367期、集中学习8052次,全省市、县两级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分别为政法干警作了党课辅导。

党史教育上突出“活”,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组织参观红色遗址遗迹1113场次,观看党史学习专题片1145场次,举办党史讲座、征文演讲等活动1329场次。

3月底,省司法厅分三批在张掖市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组织了红色革命精神教育专题培训班,通过听取讲解、现场教学、实地感悟、互动交流等形式,200余名党员干部共同“追忆革命征程、传承红色基因”。

警示教育上体现“严”,通过广泛组织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片、编发典型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活动,编印《全省政法队伍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组织警示教育大会813场次,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全部向政法干警作廉政教育报告。

英模教育上把握“鲜”,省教育整顿办编印《全省政法英模事迹选编》,集中宣传近年来涌现出的一批政法英模事迹,共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698人,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412场次。

此外,各地在学习教育中,坚持效果导向,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纷纷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呈现出了各具亮点的“自选动作”。定西市部分县区开展“重温誓词,学习训词”活动,集中组织学习;兰州市公安局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依托“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练、每月一考”三项活动;兰州新区公安局将教育整顿与实战练兵相结合,推出“晨练晚学”活动,通过岗位练兵狠抓业务素质提升。

强有力推动正风肃纪

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为此,全省政法系统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一方面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另一方面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对政法队伍来了一场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推动查纠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抓好思想“大发动”,通过政策宣讲,层层开展谈心谈话,运用“七必谈”“五个讲清楚”、重点约谈等多种形式,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干警自觉。先后谈心谈话13万余人次,召开民主生活会521次、组织生活会2798次、警示教育大会2135次,全面增强了政法干警自查自纠的决心勇气。

开展问题“大起底”,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组织两轮自查填表,政法干警问题填报比例达到92.82%,先后有8106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373名政法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

推进线索“大核查”,设立举报平台进行线索收集,开展线索核查集中攻坚行动。截至6月11日,省教育整顿办集中转办线索5571条,各地各单位已办结3904条,办结率70.08%。其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职务犯罪或刑事犯罪的线索582件、涉嫌一般违纪违法的线索1933件。

加强案件“大查处”,配合纪委监委机关,健全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机制,对重大、复杂、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线索开展查处。省纪委监委抽调骨干人员组成15个工作组进行重点案件直查直办和线索督办。截至6月11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763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单位共组织处理处分干警8350人,先后对7751名政法干警落实了从宽政策。

高强度整治顽瘴痼疾

紧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顽固性突出问题,推进猛药治疴抓源治本。

各地政法单位全面排查梳理顽瘴痼疾问题,截至6月11日,排查中央确定的六类顽瘴痼疾、省级政法单位梳理的四类共性问题和市县政法单位确定的个性问题共43567条。

各级政法单位精准聚焦整治,着眼既治已病又治未病,分级分类明确、细化顽疾内容,确保专项整治方向不偏、重点不移、靶心不散。据统计,第一批教育整顿单位共整改顽瘴痼疾问题27419个,整改率62.93%。其中,整改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0006个,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以及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问题442个;依法纠正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1027个;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5946个;整改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8个。

省级政法单位分系统制定了负面清单和实施细则,对防止违反“三个规定”作出制度要求,联合组织、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对预防查处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建立相关机制。各级政法单位围绕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排查、严格规范办案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工作机制。全省市、县两级检察院对排查出的顽瘴痼疾问题深查细究,找准背后深层次原因,紧盯“病灶”制定靶向整治方案,对症下药抓实各项整治措施,制定出台规章制度8大类287项,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

多维度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事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武威市天祝县打柴沟派出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靠前调解、进村入户的方式,同司法所、镇村干部、治安户长、村法律明白人联合起来,在群众家里面对面,利用“板凳会”“炕头会”“地头会”等方式,共话家长里短,解决邻里家庭矛盾纠纷,赢得了当地农牧民的一致赞许。

像这样主动上门为群众服务的例子不胜枚举。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系统立足主业主责,着眼群众所需所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公安系统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组织专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领域等突出违法犯罪,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02起,冻结被骗资金12.71亿元,破获涉黄赌毒案件268起,侦破网络犯罪案件270余起;法院系统加大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执行到位资金近3亿元,对涉弱势群体、因疫情涉困企业依法审批缓交诉讼费343.7万元,精准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审结涉黑涉恶一审案件11件127人,二审案件29件430人;检察院系统支持农民工起诉149起欠薪案件,并守护好群众“脚底下”“舌尖上”的安全,分别发出治理窨井盖领域检察建议15件、食药领域检察建议53件;司法系统提供法律服务4.3万余人次,在司法鉴定案件中合理缩短评估鉴定周期提高司法鉴定质效,全省监狱试点推行可视电话会见新路径,解决罪犯家属会见难的问题。

各级政法单位纵深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等创新举措,在出入境、户籍、交通、司法服务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先后集中推出了1672项便民利民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白银市实施户籍业务“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城镇落户“零门槛”、机动车驾驶人违章记分学法减分业务等13项便民利民措施。天水市针对老年人出入境手续办理难问题,出台“健康码”核验帮助服务、老年人“绿色通道”、自助设备人工引导等暖心措施。

据介绍,省委政法委正在制定《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在全省政法系统组织开展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市县两级检察院持续推进“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和送法进企业“百场法治宣讲”活动,走访民营企业2320个,帮助解决问题156个,依法有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司法行政系统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措施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惠及市场主体,各级律师协会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队主动深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3个月来,经过上下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甘肃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顺利、成效明显、社会认可、群众点赞。下一步,全省政法机关将按照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力以赴推进查纠整改阶段攻坚和总结提升工作,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1 1 甘肃日报 c255575.html 1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打造陇原政法铁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