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02版:要闻

我省财政强化零基预算管理着力优化支出结构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我省财政部门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深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省级各部门年初制定预算时主动压减非重点非刚性项目,2021年省本级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同比下降5.7%,“三公经费”预算同比下降4.9%,财政支出结构更加优化。

省财政厅通过完善基本支出类档标准、健全单位基础信息数据库和改进基本支出核定方式等措施,不断完善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根据各部门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和财力可能,完善项目库管理、严格项目入库审核、细化项目安排方式等措施,科学核定部门项目支出预算。

省级财政按照“统一规划、合理排序、择优安排、滚动管理”的原则,分别设立部门项目库和财政项目库,对部门申请入库项目全部进行严格审核论证,包括计划任务、实施方案、实施年限及分年度计划、预期效益、绩效目标等,并对纳入项目库的项目进行综合分析,视项目轻重缓急、成熟度和成本效益情况进行合理排序,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预算编制科学性、精准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同时,省级财政将绩效目标设定作为预算编制的前置环节,由省级预算部门对绩效运行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纠正。实行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实质性挂钩机制,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予以保障,对低效无效资金坚决削减,推动形成以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为主要环节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资金服务项目,项目支撑发展。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1 1 甘肃日报 c255560.html 1 我省财政强化零基预算管理着力优化支出结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