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第01版:要闻

出征——建造我们的太空家园

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与媒体记者见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6月16日上午,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媒体记者见面。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完成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在天和核心舱驻留3个月后返回,搭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返回东风着陆场。

根据任务安排,神舟十二号飞行中,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完成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开展核心舱组合体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舱在轨测试、再生生保系统验证、机械臂测试与操作训练,以及物资与废弃物管理等。二是开展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包括舱外服在轨转移、组装、测试,进行两次出舱活动,开展舱外工具箱的组装、全景摄像机抬升和扩展泵组的安装等工作。三是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进行空间应用任务实验设备的组装和测试,按程序开展空间应用、航天医学领域等实(试)验,以及有关科普教育活动。四是进行航天员自身的健康管理,按计划开展日常的生活照料、身体锻炼,定期监测、维持与评估自身健康状态。

这是聂海胜的第三次太空之旅,他表示,这次飞行任务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一次载人飞行,有幸能够开跑空间站建设的“第一棒”,有很多期待。

聂海胜说:“我们要把空间站核心舱这个太空家园布置好,还要开展一系列关键技术验证试验,任务很艰巨,挑战也很多。我们3个一定会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克服一切困难,我想有全国人民的美好祝福,有工程全体人员的支持和鼓励,以及我们前期训练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有底气、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好此次任务。”

航天员刘伯明,时隔13年再度飞天。刘伯明说,往前看,13年似乎很长;往回看,13年过得很快。这13年,每一名航天员都在紧张备战,都在为梦想而坚守,都在为使命而拼搏;这13年,中国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梦想变为现实。“如今,我又将重返浩瀚太空,建造空间站,建成我们自己的太空实验室,我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不负崇高使命与期望重托。”

刘伯明说,这次任务出舱时间大幅增加,而且是多次出舱,任务更加复杂、艰巨。“我坚信,有专业人员的地面支持,有我们乘组3位帅哥的密切配合,我们一定满怀信心,迎接一切挑战,特别是身着我国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服,我们会完成好每一次出舱任务,浩瀚太空必将留下更多的中国身影、中国足迹。”

航天员汤洪波首次参加载人航天的飞行。“有压力更有信心,因为我是第一次执行任务,压力难免会有的,因为神秘的太空充满着许多未知,空间站任务也充满着风险和挑战。但我坚信,压力就是动力,信心保证成功。”汤洪波说,经过11年的学习训练和磨砺考验,他对自己充满信心,对团队充满信心。一定会乘组一心、团结协作,建造好我们的太空家园。在此,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也期待着不久的将来,能和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航天员一起遨游“天宫”! (本报酒泉6月16日电)

版权申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6-17 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与媒体记者见面 1 1 甘肃日报 c255549.html 1 出征——建造我们的太空家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