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1日
第12版:融媒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绿染山川满目翠

漳县融媒体中心

春夏时节的漳县,处处山清水秀、天蓝地绿。一座座荒山“长”成了青山,青山“变”出了金山,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漳县曾是国扶贫困县、全国妇联定点帮扶县、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全省25个特别困难县之一。这里山峦起伏,山地占总面积的90%。

让荒山披绿,让大地染绿。漳县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以兴林富民为宗旨,以建设陇上生态旅游度假康养胜地为目标,以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国家公益林建设、三北防护林建设等重点工程为重点,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相结合,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改善人居环境。同时,整乡整流域推进,整山沟治理,把一株株云杉、刺槐、侧柏等栽在荒坡上。

科学造林,实现了乔、灌、草结合,片、带、网配套,逐渐形成了多树种、多层次的生态防护林体系,勾勒出一幅幅绿色生态画卷。

每当春秋时节,漳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播新绿,确保栽一株、活一株、造一片成一片,“当年绿化,当年成型”,一次成景,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美景。

据了解,2014年以来,漳县完成退耕还林11.83万亩。实时三北工程2.9万亩,中幼林抚育8.9万亩,荒山造林4000亩,天然林管护面积47.5万亩。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1%。今年,当地计划营造林任务4.6万亩,道路绿化85公里,栽植各类苗木200多万株,经济林5000亩。

漳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美作为最大的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越来越多的村民,靠山吃山,美了生态,富了口袋。农民们有的当了护林员,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有的办起了农家乐,过上了幸福生活。林业工人从砍林人变成植树人、护树人,用绿色反哺大山。

漳县探索出了“旅游+扶贫+乡村振兴”新模式,全县已建成农家乐390户,举办烹调、服务员、面点师等培训17期1600人次,就业1137人,带动群众增收500万元。去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80.8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9亿元;乡村旅游45.3万人次,综合收入5327.36万元。

山水美景,牧歌飞扬,林间松涛……在漳县,如今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使游客流连忘返,也使当地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何继强)

2021-06-11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1 1 甘肃日报 c255076.html 1 绿染山川满目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