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1日
第10版:百花

鸟笼回家了(儿童文学)

易 迪

爸妈工作忙,我被送到了外公外婆家。他们住在一个老院子,进门就是天井,青石缝里长着苔藓和芨芨草,院里有棵桂花树,树下支着石桌子,树上挂着一个笼,用印花布罩着。

神秘的布罩里是什么呢?我爬上石桌,踮起脚尖掀开布罩,笼子里面有两只小鸟,灰色的羽毛,绸缎一样闪闪发亮,嘴唇是朱红的,尾巴也是朱红的,毛茸茸的羽毛下面,缩着两只朱红的小爪子,小眼睛惊慌地看着我,嘴里发出:“醉酒,醉酒——”一高一低地配合着。

听到鸟叫声,外公赶紧走出堂屋,左手里端着半碗香油,右手捏着一根棉签,小声喊道:“别吓到吱吱花雀,刚给你买的。”

我忙放下花布罩,差点从石桌上摔下来。外公心疼地说:“小心点儿,我把鸟笼取下来你慢慢看!”

他从桂花树上取下了鸟笼,放在石桌上,对着笼子说:“花雀,别害怕。”

他一边说一边掀开布罩,花雀好像不再害怕了,炯炯有神的小眼睛,看看外公又看看我。

我这才看清这是一个圆筒形的竹笼,提手上镶了一块浅绿色的玉石,外公用棉签蘸了香油,在细细的竹条上擦拭,淡青色的竹条光洁油润,外公大概是怕竹笼上的毛刺刮伤花雀。

外公努努嘴说:“去!端两盆水来,一起给花雀洗澡吧!”

我忙端来两半盆水,送到鸟笼旁边,外公把鸟笼的底盘抽掉,两个笼子放在装着水的盆里,他小心地打开笼子门,两个口对在一起。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花雀,生怕它们飞出笼子。

花雀一对红色的爪子踩在小木棍上,试探性地在两个鸟笼之间跳来跳去,过了一会儿,才蘸着清水梳理漂亮的羽毛。

趁着花雀洗澡,外公洗干净鸟笼下的鸟屎盘,换了水和食物。花雀一边摇头晃脑,一边不停地扑翅甩干身上的水,高兴地叫着:“醉酒,醉酒!”

我和花雀成了好朋友,每天放学就一起玩耍。

后来书包越来越重,作业越来越多,我无暇顾及花雀,慢慢的,很少听到它们欢快地叫“醉酒!醉酒!”

我生日前夕,外公从桂花树上取下鸟笼,对我说:“花雀老了,除了吃,连叫都懒得叫了,把它们拿去花鸟市场卖了,买一样喜欢的礼物吧!”

我开心极了,正想买一个大布娃娃,便拎了鸟笼就往外跑。

花鸟市场熙熙攘攘的,一个胖男孩趴在鸟摊上写作业,一种亲近感让我径直走了过去。

看见我提着鸟笼,他的爸爸问我:“小姑娘,买鸟还是卖鸟呢?”

我赶紧说:“我要卖这对吱吱花雀。”

“想要卖多少钱?”

卖多少钱?我愣住了,刚才走得急,忘记问外公了,我对他说:“等我问一下别人。”

他哼着鼻子说:“哼,最好的吱吱花雀就五十元,这对雀太老了,二十元都怕没人要。”

我一听这话,连问的勇气都没了,爷爷也说花雀老了。

他趁机说:“看你是小孩,我多给一点,两只一百块,连鸟笼一起,怎么样?”

正在写作业的小胖抬起头,看着爸爸说:“连鸟笼一起,一百块太低了吧?”

“别插嘴,还不快写作业!”

听小胖这么一说,我大着胆子还了个价:“一百二十元,行吗?”

小胖爸爸斜着眼睛说:“一百块我还嫌贵呢!”

想着大布娃娃,我只好把鸟笼递给他:“卖给你吧,快给我一百元!”

我拿着一百元钱,加上我攒的零用钱,买了大布娃娃,欢天喜地跑回了家。

见我抱着大布娃娃,外公忙问:“卖了多少钱?”

我得意地说:“一百块!”

他追问:“鸟笼呢?”

“连鸟笼一起卖了。”

“一百块,你连鸟笼一起卖了?”外公的眼睛一下子就瞪大了。

我吓得赶紧拉住外公的胳膊,结结巴巴地说:“对、对不起,外公……”

他沮丧地说:“哎,我怎么这么糊涂,让一个小孩子去卖鸟。”

看着外公失魂落魄的样子,我真想要回鸟笼,可一看到大布娃娃,我就定住了。

外婆一句话都不敢问,她把外公扶进了房间。

我一动不动站在天井里,外婆忙拉着我进到厨房里悄悄说:“这个鸟笼是你外公的心头好呀!他每天用油擦拭,感情很深。”

一连几天外公都坐在屋子里,茶不思饭不想。我心乱如麻,不知怎么办才好。

周五提前放学,我悄悄去了花鸟市场,寻找鸟笼的下落。小胖告诉我,吱吱花雀连笼子被他的爸爸五百元卖给别人了。我难过地对小胖说,那个鸟笼卖了我后悔了,我太对不住外公了,那是他心爱的东西。

以往每天放学我都盼着回家吃桂花糕,现在却磨磨蹭蹭不敢推门进去,我怕看见外公独自坐在天井里,黯淡的小眼睛对着空空的桂花树枝。我们的快乐时光曾挂在桂花树上,现在却不见了。

我硬着头皮推开大门,外公蹲在地上清洗鸟屎盘,我习惯地喊:“外公,我回来了!”

他抬起头对我说:“快进屋吃桂花糕吧!”

我发现他的脸色不再像前几天那样难看,就好奇地问:“洗鸟屎盘做什么呢?”

外公平静地对我说:“忘记让你把鸟屎盘带去了,你领我一起去找买主,我把鸟屎盘送去给主人吧!”

我在心里说,不用送了,买主已把它转卖给别人了。

外公接着说:“这个鸟屎盘和鸟笼配套的,咱们家的吱吱花雀习惯它,留在家里也是多余的。”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陪外公一起出了大门,向花鸟市场方向走。正巧碰上小胖迎着我们走来,他的手里拎着鸟笼,笼子里正是吱吱花雀。小胖兴奋地说:“总算找到你们了!”

外公走向小胖,把鸟屎盘递给他,说:“胖小子,这是这笼配套的鸟屎盘,拿走吧!”

小胖摇摇头说:“你们留着用吧!”

“这是怎么回事?”爷爷愣住了。

小胖说:“你还我一百块钱,我把鸟笼和花雀都还给你们!”

“你不是告诉我,都被你爸爸五百块钱卖给别人了吗?”我问。

“没错,我爸爸转手就卖给了刘三叔。那天你来找鸟笼,说是你外公心爱的东西,我就告诉爸爸了,又把它买回来了,现在还给你们家!”

外公吃惊地说:“这怎么行啊?卖掉的东西已经卖给别人了,做人得讲规矩呀!”

小胖把鸟笼放在外公手里,诚恳地说:“是我爸爸错在前面,他不应该欺骗小孩子!”

我和外公面对小胖站着,不知道该说什么。

鸟笼回来了,它就在外公的手里拎着。“醉酒!醉酒!”吱吱花雀快活地叫着,它们似乎知道回家了。

2021-06-11 1 1 甘肃日报 c255064.html 1 鸟笼回家了(儿童文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