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6月11日
第08版:评论

【黄河时评】

加快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国栋

日前,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该修订草案关注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提出职业教育应该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同时对优化职业教育改革提供了相关举措和意见。(据《北京商报》)

目前,我国虽然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年均向社会输送1000万毕业生,但“用工荒”仍不断出现,这是数量问题,更是质量问题。长期以来,职业技术教育一直是培养技术工人的主要渠道,但随着很多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升级成大专乃至本科院校,职业教育的空间越来越小。职业教育在国民教育序列中的比重大幅降低,加之教学质量不高、技能人才流通渠道不畅等,已成为加快经济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

有分析认为,制约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有二:一是职业教育被视为教育的一个层次,而不是一个类型,于是职业教育总是低普通教育一等;二是职业教育学校缺乏办学自主权,不能自主根据社会需求调整专业、课程、人才培养模式。这一分析,可谓切中时弊。如此一来,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自然难以提高。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这也是当务之急。此次修订职业教育法,提出职业教育应该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它体现了国家要从根本上提升职业教育地位,突出就业导向,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和促进就业质量提升,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供法律基础的决心,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良好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强烈。在此次草案提请之前,国家就曾出台多重政策扶持职业教育。但是,目前职业教育的需求和供给实际上还存在很多不匹配的地方,难以适配当下从制造业大国发展为制造业强国的目标。同时,在顺应产业升级的基础之上,还存在一些盲点和空白,亟待增加对一些新兴职业的培训,来满足职业教育的需求供给。通过修法,赋予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地位,我国职业教育的自主办学空间必将获得新的拓展,有利于解决目前职业教育定位模糊、缺乏特色、质量不高、供求脱节等问题。

当然,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修法赋予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地位,还要加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沟通,真正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就此而言,政府应努力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扫清阻碍职业教育发展的绊脚石。同时,着力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把办学自主权交给学校,政府主要负责投入保障和依法监管学校依法办学,把职业学校的办学质量评价交给受教育者和社会,推动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21-06-11 【黄河时评】 1 1 甘肃日报 c255055.html 1 加快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