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5月25日
第09版:百花

八百座土堡

李云飞

会宁境内的八百多座土堡,星罗棋布在六千四百三十九平方公里的黄土地上,犹如一组气势磅礴的黄土雕像,似乎在倔强地守望着什么,或默默地证明着什么。

土堡是历史上人民为了防御土匪而建的,大多选址在高山顶或河崖边上,高山顶上视野开阔,四面又是陡坡,无缘可攀,土匪也就难以攻入;临河修筑的堡子,高深的河崖也是一道天然屏障。

土堡,规模大一点的是城郭,都是官家建造的,格局小一点的是民居,大多是民间修筑的。不管是官堡子还是民堡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那就是与生俱来的防御功能。八百多座土堡,没有一座是砖砌石垒的,全部是黄土夯筑起来的,这与当地的建材有关,更关乎当时的财力。

土堡修筑采用版筑法,黄土要湿润,据说为了结实牢固,有富户人家筑墙时还要对黄土进行蒸煮,将土里的草根草籽全部蒸熟,使其不再发芽生长,也就不会使墙体松动变虚,这样筑成的堡墙,黄土紧密,浑然一体,干透以后,比砖砌石垒的还要牢固。筑墙时一般都在外墙一周取土,当高大宽厚的堡墙耸起来时,一条又深又宽如同护城河的堡壕也就形成了。

会宁八百座土堡中,城郭有三十多座,都建在战略地位重要、军事地位险要的地方。大羊营城遗址位于祖厉河与关川河交汇处,是西汉祖厉县城遗址,也许是会宁境内建造最早的城郭。东汉安帝永初五年,祖厉县又迁址于桃花山下的祖河厉水即将交汇的夹角地带,位置也十分重要。乌兰城遗址位于关川上游马家堡村西,修建于唐代武则天天授二年,南面是一道幽深狭窄的峡谷,在此筑城设堡,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西宁城遗址在翟家所镇张城堡村,建于北宋崇宁五年,当时称甘泉堡,东西两面开门,外有瓮城,中设内城,有三分之一坐落在山坡上,东、中、西三城相连,人们又称“三连城”。

还有比较偏僻的宋代的武举城,宋元时期的通安城,明代的甘沟驿城、刘家寨子乱马城,明清时期的翟家所城等,一座座现如废墟般的遗址,散布在各乡间村落中。宋金时期的郭蛤蟆城,位于郭城驿新堡子西面,北宋元符二年建成,时称会州城,金代贞祐初年,迁会州州治于此,称新会州。金元帅郭蛤蟆孤城抗元三年,城破举家自焚,死节于此。后人念其忠烈,称其城为郭蛤蟆城。

会宁民间修筑的土堡遍布乡村各处,因此现在很多地名都是以堡子命名的,马家堡、新堡子、张城堡、苏家堡、郭家堡、冯家堡、堡子坪、堡门下、关川堡、总堡等。这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八百多座土堡,民堡多于官堡,其中大多是方形的,当然是正方形的居多,也有长方形的,更有圆形和椭圆形以及个别不规则形状的,比如党家岘乡大寨村车黄社西山梁顶的一座堡子,是一处不多见的圆形堡子。王山社中部的小山梁顶,有一椭圆形堡子,掩映在华家岭林带中。

我见过形状最奇特的两座土堡,一南一北居于会宁两端,成为八百座土堡中的另类。一座是位于关川三百户的三角堡子,堡墙只有南部八十米长的一段,其余两边在临河的悬崖边仅筑女儿墙。另一座在会师镇南十里铺村,整个堡子形如一钩新月,因此被叫做月牙堡,所在社被叫做月牙堡社。

会宁境内,一些有远见的大户人家在刀光剑影中偷得片刻清静,扫去土堡内外的红尘血土,支起简易的桌凳,延师办学,课子教孙,去愚昧、强心智。这个时候,有些土堡里就会传来稚嫩天真的读书声。他们用教与学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道理:读书可慰藉心灵,文化是治愈灵魂创伤的有效良药。一时间土堡中翰墨飘香,寒舍中诗书暖人,人间有了温馨的烟火气息,又充满了令人留恋的生机,亮起了一盏盏引人向往希望的灯火,人们有了战胜苦难的坚毅力量。

具有书香气息的土堡,最具代表性的有大沟镇新坪村学窑旁边的一座土堡,还有老君坡镇的苏家堡,这两座土堡,看其形制,与其他的堡子似乎没有什么差别,却走出了一个个文化人的背影。像这样以耕读传家、睦邻友众的门庭,最重要的是他们把学生送到附近学窑求学,送到会宁枝阳书院读书,送到兰州兰山书院深造……用文化积聚的力量,点亮自身的光芒,穿透了茫茫黑暗,终于赢得春风徐来、华英满枝。

会宁的八百座土堡,现在大多荒废了,只有少数土堡里还有人家居住,依然有浓郁旺盛的人气。还有一部分土堡虽然高墙仍在挺立,但内外被平为耕地,春耕秋耘,一茬又一茬的庄稼替人们生长出源源不断的生机和希望。慢慢的,八百多座土堡总归有一天会全部变成肥沃的黄土地。

2021-05-25 1 1 甘肃日报 c252177.html 1 八百座土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