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5月25日
第06版:理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传承红西路军精神 不断汲取前进力量

蒋兴国

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千里河西走廊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悲壮征程,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奋斗之歌和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参观时强调,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党100周年和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深切回顾红西路军悲壮历程,倾心感悟红西路军精神,对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滋养初心党性、淬炼思想灵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红西路军精神的内涵

红西路军血战河西的悲壮历程,孕育铸就了崇高而伟大的红西路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心向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是红西路军精神的灵魂。在西征过程中,英雄的红西路军抢渡虎豹口、鏖战一条山、血战古浪、激战凉州……一路上,他们在缺粮少弹、缺医少药的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同凶残的敌人、严重的饥寒殊死搏斗,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靠的就是一心向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广大红西路军指战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顾全大局、服从命令的政治品格,是红西路军精神的特质。纵观红西路军在河西的战略行动,全体指战员一直遵循顾全创建革命根据地,打通国际路线取得军事援助,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大局,一直遵循顾全策应河东红军战略行动,配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的大局,始终把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漫漫西征路,红西路军广大指战员无条件地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尽管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但以局部牺牲为争取全局战略主动创造了条件,有利推动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和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是红西路军精神的精髓。自1936年10月红西路军从靖远虎豹口西渡黄河开始西征,到1937年4月红西路军到达星星峡,在一千多公里的战线上,红西路军几乎无日不战,历时6个多月,转战河西14个县,历经大小战斗80多次,歼敌2.5万多人。无数革命先烈洒尽最后一滴血、战到最后一刻,英勇牺牲于茫茫戈壁、祁连雪山。红西路军指战员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彰显了共产党人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勇于斗争、宁死不屈的英雄主义气概。

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顽强意志,是红西路军精神的核心。在同敌军进行殊死搏斗中,子弹打光了,就拼刺刀、用大刀砍、石块砸,前赴后继、血战到底。骑兵师师长董俊彦、政委秦道贤在敌众我寡的形势下与敌人血战到底,誓死不当俘虏最后饮弹自尽;“铁钉九连”拼至全连只剩九人仍誓死保卫阵地。纵使敌强我弱、敌众我寡,但红西路军广大指战员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宁死不屈、顽强斗争,写就了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生死面前不退缩、不畏惧,压不倒、打不垮的革命气节。

心系群众、患难与共的为民情怀,是红西路军精神的基石。红西路军纪律极为严明,不侵占群众利益、公平买卖、扶危济困,发挥政治优势宣传、组织、武装群众,帮助建立红色革命政权,赢得了劳苦大众的爱戴。在临泽,老百姓拿出仅存的麸皮、干菜根让战士们充饥,红军没有钱可付,就写上欠条交予群众。红西路军无私无畏、爱民为民的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刻骨铭心的信赖和崇敬,树立起了党和红军在贫苦百姓中的地位和形象,为河西地区的解放事业播撒下了革命的火种。

二、传承红西路军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当前,做好坚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全力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等重点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从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中,从红西路军精神中汲取力量,提振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的信心。要发扬红西路军将士一心向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发扬红西路军将士顾全大局、服从命令的政治品格,笃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为保护国家生态安全贡献力量;要发扬红西路军将士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要发扬红西路军将士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顽强意志,对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短板难题敢于亮剑、敢于担当,真正使“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要发扬红西路军将士心系群众、患难与共的为民情怀,牢记初心使命,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奋力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三、立足红色资源,促进融合发展

要积极推进红西路军精神研究、宣传和普及,用红西路军精神筑牢团结奋进的思想根基。把红西路军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集中宣传推介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更好激励广大群众提升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投身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要立足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建好用好革命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项目,抢抓国家红色文化旅游发展规划资金向西部倾斜的机遇,建设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进一步开发红色文化旅游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推进红色文化旅游与其他旅游资源相互融合。同时,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发红色文化旅游线路特色产品。深挖红西路军红色基因内涵,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红色精品剧目,讲好红色故事。开发“西路军红色基因传承基地”特色品牌,不断改进红西路军遗址遗存的建设和传播方式,利用节庆进行旅游宣传,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发展信心。寓教于乐、寓教于游,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教育,深刻感知体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促进红色文化与旅游业、乡村振兴、群众文化等深度融合发展。

作者为张掖市委党校(张掖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2021-05-2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52080.html 1 传承红西路军精神 不断汲取前进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