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5月12日
第05版:综合

“反诈蛋”背后的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近日,武威公安印有反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标语的鸡蛋在网络上飞速传播。日前,记者来到武威市凉州区韩佐镇韩佐派出所。这些“走红”的反诈骗鸡蛋就出自这里。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韩佐派出所辖区内一位中年群众受骗,损失2万多元。这让韩佐派出所所长黄福泰陷入沉思,“这些年,传单彩页没少发,宣传教育没少开展,为什么还是有群众受骗?”

韩佐镇位于凉州区东南,属于当地人口较少的乡镇。农忙时,白天群众要去地里浇水灌溉,派出所民警只能选择晚上群众开大会时宣传防诈骗知识。让民警记忆深刻的是,每次大会结束,他们发放的宣传彩页都散落在地上。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始后,如何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成为韩佐派出所全体民警思考的焦点。一次逛超市过程中,黄福泰发现鸡蛋深受广大老年人喜爱。“一些老年群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宣传彩页也不认真阅读,为什么不把警示标语印在鸡蛋上,让群众在接触鸡蛋的过程中接受警示教育?”

有了这个想法后,黄福泰马不停蹄开始定制模具。为了让群众好记易懂,他和同事整理了近期高发的5种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把每条警示标语控制在8个字左右。同时,和当地3家超市联动,每天在超市营业前,由民警给鸡蛋印标语,目前已经印好5000多枚鸡蛋。4月25日,第一批印有反电信网络诈骗标语的“反诈蛋”正式上市,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让黄福泰没有想到的是,武威公安“反诈蛋”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受到赞誉。他告诉记者,选择鸡蛋就是将宣传对象精准对标,由过去的被动宣传向主动宣传转变,“我们还印制了防电信网络诈骗的购物袋,这几天就能到货。届时,防诈骗的宣传手段将会更加多元。”

据了解,2020年以来,武威市公安机关切实履行打击违法犯罪的职责使命,精准研判、重拳出击,破获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8起,破获外省案件649起,同比上升30.66%;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9名,同比上升276.2%;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7个,捣毁窝点33个;累计止付、冻结被骗资金6700余万元。

2021-05-12 1 1 甘肃日报 c249597.html 1 “反诈蛋”背后的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