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4月22日
第01版:要闻

上好“新任”第一课 打好履职基本功

——我省全覆盖培训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我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届后,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从46.8岁降到38.4岁,其中35岁以下的占比46.2%,高中及以上学历的达到98.2%,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面对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新人多,工作经验和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的状况,如何帮助他们尽快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全面提升,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担当重任,省委组织部进行了系统的谋划和部署。

“这次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对于一名新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来说非常‘解渴’,对村干部工作干什么和怎么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酒泉市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汇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白晓婷说。

是什么样的培训让这位村党支部书记直呼“解渴”,让她明确了奋进的目标,增强了对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信心和决心?

开局“十四五”,推进乡村振兴,对这次换届后村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经过深入调研策划,省委组织部提出了先对6.2万名村干部进行远程全覆盖培训,打好上岗前应知应会共同基础,然后分三年由省党员教育中心对1.6万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精细化培训的工作思路。4月12日至14日,全省首期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正式开班,采取“主课堂+远程分课堂”的方式,在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设主课堂,同时在全省各县(市、区)和1229个乡镇设分课堂,对6.2万余名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全覆盖培训。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在主课堂为学员讲授第一堂课,对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素质、更好发挥“两委”班子作用、增强村级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将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阐释好,把农村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讲清楚,落实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措施要求……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省委组织部集中优质培训资源,帮助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尽快进入岗位角色,掌握政策理论,树牢责任意识,提升能力素质。

强化思想引领,坚定前进方向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的组织者和实践者,承担着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

此次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纳入教学计划和教学布局,摆在培训课程安排最突出的位置,设置专门课程、进行专题讲授,使之“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转2版)

2021-04-22 ——我省全覆盖培训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 1 1 甘肃日报 c247006.html 1 上好“新任”第一课 打好履职基本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