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4月15日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记者手记】

党的恩情不能忘

界石铺镇继红村老支书王志和接受记者采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在静宁县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界石铺纪念馆,记者见到了界石铺镇继红村老支书王志和。在纪念馆红色记忆长廊,他讲起了当年红军在界石铺的动人故事。

“我在村里当了36年村干部,我知道的红军故事,大多数来自父母的讲述和纪念馆建设过程中的了解。”王志和今年85岁了,有60多年党龄,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思路清晰。

王志和说,1936年,红军来到静宁后,建立了静宁县委和静宁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了农民协会,组织农会打土豪分田地,没收地主田产,分给劳苦大众。当地群众则协助红军进行宣传、筹粮、送信、带路和抬担架等工作。

“红军战士在自己生活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仍拿出一部分粮款救济穷人,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王志和不止一次听父母说过,红军有铁一般的纪律,来到界石铺后,对群众说话和气,尊老爱幼,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住在群众家里的红军每天还要坚持给房东担水、推磨、打扫道路和院子;老百姓则磨好面粉,甚至杀猪宰羊,主动送给红军,只要是帮助红军的事,老百姓都不辞劳苦,不怕危险。

王志和说,当时军民亲如一家,红一师在筹集物资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扩军工作,在界石铺吸收了百余名自愿报名的农民青年参加了红军。界石铺镇继红村老红军余新元就是参军者之一。

1936年9月,红一军团特别支队到达界石铺时,年仅13岁的小羊倌余新元在多次表达了想要参军的愿望后,赶着地主家的200只羊送给红军,成为一名光荣的红军战士。后来,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余新元先后参加了平型关战役、狼牙山战斗、百团大战及辽沈战役,多次荣立战功。

王志和指着纪念馆院子里的红军楼说,当时,就是在这座楼上,红军将缴获的物资除一部分用于军队补给外,大部分分发给了界石铺的老百姓。“党的恩情无以为报,我就把自己的四个孩子全部送去从军,报效祖国,现在都已转业到了地方工作。”

王志和说,红军的艰辛付出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党的恩情界石铺人民永远不会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继承发扬红军长征留下的宝贵革命精神,把我们继红村建设成为长征路上的小康村。”

2021-04-15 【记者手记】 1 1 甘肃日报 c245821.html 1 党的恩情不能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