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4月12日
第02版:要闻

触摸时光里的中国

——“活态非遗”系列传承展示分享活动散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传拓,是中国最早的摄影术和印刷术。传拓的目的和意义在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3月30日下午,一场生动的“非遗课”在兰州百安概念影城艺术空间展厅进行。这是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的“2021活态非遗”系列传承展示分享活动之一。

上纸,着墨,亲手触摸时光里的中国。作为年度系列活动的“首秀”,当天的“活态非遗”活动以“时光里的中国”为主题,以中国传拓艺术的展示传习为内容,采取网络直播教学的方式开展。

除百安概念影城艺术空间展厅主会场外,活动同步在清华小学、通渭路小学、王家堡小学等12所小学进行。近千名小学生在童定家、麻晓雷两位传拓传承人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这场传习活动。

“传拓分平面拓、高浮雕拓、全景拓,操作并不复杂,重在过程,因为拓的过程就是与历史的对话。”传拓是非常古老的传播技艺和艺术形式,负载着久远而厚重的历史,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活动现场,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传拓专业委员会主任麻晓雷在简单明了地介绍了传拓的基本知识和重大意义后,便细细开展起现场教学——

“同学们,可别小瞧了眼前的残碑,今天带来的残碑最晚的是清代的,最早的是宋代的。”

“同学们,先检查物料,看看桌面上宣纸、废纸、塑料薄膜、干湿毛巾、盘子、墨汁、刷子、拓包等齐全吗?”

“接下来,用拓包在上面垂直敲打,大的拓片就用大的拓包,小的拓片就用小的拓包。”

“别着急,要慢慢来,要从左到右,或从上到下依次敲打,切忌东一下、西一下,要包压包,不能跳包,手下使力要均匀,一次不行再从头重复一遍。”

“拓包上的墨可不能贪多,否则背面就黑了。”

……

台上,老师讲得细致生动;台下,学生们学得认真仔细。慢慢地,同学们自制的第一幅传拓习作一个个成形了。看着眼前自己制作的传拓作品像模像样的,同学们很是开心,纷纷合影留念。

“第一次接触到传拓这门艺术,通过今天的活动,增长了见识,领略到非遗的魅力。”新华小学六二班马耀辉同学高兴地说。

“从2019年开始,与中秋节、清明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相结合,坚持做非遗传承、展示、展映,已陆续开展兰州鼓子、兰州刻葫芦、古琴技艺、临夏花儿、肃南裕固族民歌等20多项非遗项目。”百安概念影城负责人燕兵告诉记者,通过活泼、有趣、生动的形式,通过面对面传承、手把手指导,让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人近距离接触非遗,深入了解非遗文化内涵和价值,自觉传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事实也证明,这种形式很有效”。

2021-04-12 ——“活态非遗”系列传承展示分享活动散记 1 1 甘肃日报 c245099.html 1 触摸时光里的中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