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4月08日
第04版:党建

【党旗飘飘】

新班子 新作为 新气象

——我省利用换届契机全面增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整体功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 鑫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改革发展事业稳定大局。在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关键时刻,高质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20年11月6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并进行了换届政策培训。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陇原大地拉开序幕。

张掖市坚持业务培训在先、摸排整顿在先、考核审计在先、教育警示在先,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启动;

白银市紧盯换届程序、时间节点、人选条件、换届纪律,确保换届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

临夏州采取“一封倡议信、一次务虚会、一张流程图、一场示范会、一支督导力量、一个大喇叭、一个举报箱”措施,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

村(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把换届作为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及早研究谋划,科学制定政策,强化工作指导,高质量落实换届各项任务。

“基层党员群众反映,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各级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高标准选人力度前所未有,对换届工作、换届结果普遍比较满意。”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满意源自扎实的工作基础。

早在2019年,省委组织部就开始了对专职化党组织书记的选配,为这次换届做着扎实的准备。

这些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大多是在乡村工作2年以上的“项目生”,熟悉农村情况、能力素质较高。经公开选聘和培训后,专职担任软弱涣散村和无合适党组织书记人选村的党组织书记。

去年2月,潘进龙便是以“项目生”的身份被选派到临泽县鸭暖镇昭武村。

年纪轻、学历高、有想法、还当过中学老师……一到村,潘进龙就甩开膀子干了起来。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他带领村民在50天时间里完成了1.2万亩土地的平整;为筹备“土地银行”,他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干出的成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次换届,他成功连任,当选昭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

去年换届工作启动前,省委组织部还对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年龄、学历、性别、民族、任职时间、“一肩挑”等情况,逐村(社区)逐人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经过反复论证测算、多次征求意见,形成了《甘肃省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并明确提出了换届程序、时间节点、资格条件等政策要求。同时,坚持把推动换届政策落实、严把换届人选质量紧紧抓在手上,先后多次派出暗访组对换届工作进行暗访督查,督促各地认真贯彻“双好双强”的选人标准和班子结构配备要求,切实做到层层把关,严格审核。

截至目前,我省已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通过换届,我省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降至38.4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98.2%,大专以上学历占65.1%,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降至36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97.8%;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1.2%。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经历构成更加丰富,本村(社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等方面人员占到52.4%。

“我年龄大了,精力不足了。村子的发展要靠年轻人来带动。”55岁的康县三河坝镇斜坡村党支部书记白海荣在换届前主动向镇党委递上了离任申请。

在陇南市康县,各乡镇紧密结合村情实际,鼓励动员大学生村官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员和部分事业单位干部等乡镇现有干部积极报考村党组织书记,确保把政治素质过硬、热爱“三农”工作和熟悉“三农”情况的年轻党员干部选任为“一把手”。据统计,全县354个村(社区)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354人,平均年龄4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94人,其中新选任101人,35岁以下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55名。

“换届后,有效解决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较大、学历偏低等制约乡村发展的突出问题。”康县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奋战新征程,共创新业绩。我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已经履新启航。

在夏河县,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迅速融入角色,开始忙碌在村组社区、田间地头,奔波在街头巷尾、居民小区,积极投身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

在永昌县,引导离任村党组织书记继续发挥余热,建立与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一对一”帮带机制,“扶上马”后再“送一程”;

在临洮县,通过“调研式会谈”“压责式约谈”“关爱式访谈”的方式,教育引导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充分认识新时代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新气象,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夯实组织基础。

【短评】

踏上新征程要有新作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 鑫

村(社区)是我们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堡垒”。农村要发展、社区要和谐,都离不开一个好的班子。当前,我省已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一大批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有知识、有见识、思路宽、点子多的优秀人才成为村(社区)“当家人”。

踏上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前进道路上,“当家人”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热心为人民群众解难,尽心为人民群众解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集中力量办顺民意、惠民生的大事,全力以赴做得民心、暖人心的好事,努力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2021-04-08 ——我省利用换届契机全面增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整体功能 【党旗飘飘】 1 1 甘肃日报 c244640.html 1 新班子 新作为 新气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