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3月26日
第04版:经济

瓜州农业用水向高效“精细化”转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张晓彤

“以前承包土地搞种植,采取传统的大水漫灌模式,每年水费、人工费就要几万元,不仅费用大,还费时费力。”说起节水灌溉,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薛新兵颇有感触。

薛新兵介绍,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两年一直在节水增效上做文章。2020年,合作社承包500亩地种植蜜瓜,通过引进大田滴灌节水新技术,灌溉的时间比过去缩短了近一半,费用与过去相比每亩地节省近200元。

“500多亩地大概用水5万立方米左右,每亩地就是100立方米左右,浇地这项工作一个人就能轻松搞定。”薛新兵说,节水灌溉后,还非常省肥料,肥料利用率在80%以上。

2020年,瓜州县瓜州镇借助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项目架设48公里管道,涉及瓜州村、三工村灌溉面积6000亩,进一步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条件。

“与传统的大水漫灌相比,节水灌溉用水量能节省三分之一,还可以根据农作物需求及病虫害防治需求,做到施肥精准、防治精准。”瓜州镇武装部部长陈英说。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把转变农民用水观念、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全县农村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区域化、高效化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节水效益,使高效节水灌溉成为当地现代农业灌溉的新主角。

截至2020年底,瓜州县累计争取各类节水灌溉项目资金约5.25亿元,在全县13个农村乡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1项,完成节水灌溉面积35.39万亩,有效促进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农业用水实现了从粗放型“漫灌”向高效“精细化”的转变。

2021-03-26 1 1 甘肃日报 c242784.html 1 瓜州农业用水向高效“精细化”转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