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第10版:百花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家乡通了高铁

穆明祥

新年伊始,在步入新时代迎接新开局的同时,回望过去的峥嵘岁月,让人心潮澎湃。单说我的家乡秦安进入到高铁时代,这就足以载入秦安史册。

2017年7月9日,历时近5年的宝兰高铁建成,正式通车运营。宝兰高铁设有秦安站,圆了家乡人民希望能够在自家门口乘坐火车的梦想。

高铁秦安站西靠白鹤山、东迎南小河、南傍金刚嘴、北望锁子峡,坐落于秦安县西川镇神明川村(神明川村也是清朝著名谏官、被誉为“陇上铁汉”的安维峻的故乡)前葫芦河秦安段西岸310国道以东,葫芦河从站前自北向南哗哗流过。该站是宝兰客运专线上的重要中间站,也是国家高铁网“八纵八横”徐兰高铁线上的重要中间站点之一,在国家高铁建设网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秦安县虽然历史悠久,但因受地理位置和环境条件不良所限,交通向来很不发达,致使人们的生产生活均受到极大限制。曾经的秦安人要想出个远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我先来说说坐汽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如从秦安乘坐汽车到兰州,早上8点钟左右从秦安出发,经过秦安的王铺梁、定西的华家岭,再到兰州,在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公路上颠簸,直到下午四五点钟,才能进入兰州市。这还是在正常的情况下,如遇上雪天、雨天,或汽车抛锚啥的,那就更不知道在路上需要花费多少时间了。我是1974年参加工作来到兰州的,记得1983年11月的一天,我从兰州回秦安老家,早上8点从兰州出发,中午12点多客车才开到了定西。在定西吃了中午饭后继续上路,客车行到华家岭顶端的时候,天空早已飘起了雪花。不料就在这时,客车却发生了故障,需要修理。当时雪花飘飘、寒风飕飕,乘客冻得在车里坐不住,只好下车在公路边不停地哈手、跺脚,顶着寒风在漫天雪花中忍饥受冻,耐心等待。修了一个多小时,总算把车修好了。汽车在险峻的山路上像老牛似的慢慢爬行,待车开进秦安县城时,已经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了。我不得不多花钱在县城住上一晚,等第二天天亮后再步行回乡下老家(当年县城也没有发往我所在乡下的班车)。后来,天巉高速公路的开通,再加上车辆质量与速度的提高,从兰州到秦安250公里的路程仅需4小时左右。

再来说说乘坐火车。从秦安到兰州想坐火车,一是步行30公里左右的山路,到距离秦安县较近的陇海线上的新阳镇(该站是陇海线天水段上的一个小站)火车站乘坐火车;二是到县城乘坐秦安发往天水的班车,到陇海线上的南河川站(该站也是陇海线天水段上的一个小站)乘坐火车。如不想走山路而想坐火车,那就只有从县城乘坐开往天水的班车,到南河川火车站下车,再等从西安开来的一趟绿皮慢车上兰州了。当年快车坐不起,坐慢车不仅耗时费事,且因车次少、乘客多,总是满员,即便买上票,也不见得能挤得上去;就算挤上去了,也得在不断的“哐当哐当……”声中熬上一整个通宵才能到达兰州。回程也是如此,当晚10点左右从兰州坐上绿皮慢车,到第二天天亮时才能到达天水的南河川火车站。如遇火车晚点,或下大雨、大雪,就会误了去秦安的早班车;等下班车来,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就是等来了班车,从南河川火车站到秦安县城仅数十华里的路程,还得颠簸上两个来小时才能开进秦安县城。

2017年7月间,我的老家秦安不仅通了铁路,还通了高铁,我在当年“十一”前夕乘坐高铁回了趟秦安老家。曾经,250公里左右的路程需要在路上耗费10多个小时;就是高速公路开通后,也得4小时左右,可现在仅用1小时零6分钟就到了,真让人有在地面上飞翔的感觉。

2021-03-09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1 1 甘肃日报 c239786.html 1 家乡通了高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