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第10版:百花

早春话梅

郝洪涛

窗前腊梅次第绽开,金黄晶莹,幽香沁人。伫立观赏,浮想联翩。

我国植梅,历史悠久。《书经》《礼记》《诗经》都有记载。观赏梅花,大致始于西汉。隋唐五代,梅艺渐盛。湖北黄梅县江心古寺“晋梅”、浙江天台山国清寺“隋梅”、杭州超山大明堂“唐梅”等,就是明证。宋代,范成大著有《梅谱》。元、明、清代,梅花栽培技术不断提高。明代王象晋《群芳谱》记载梅花19种。清初陈昊子《花镜》记有梅花21种。当代则有《中国梅花品种图志》《中国梅》等书出版。

我国梅花品种繁多。梅花为蔷薇科,杏属。按应用可分为花梅和果梅。果梅即食用梅,有青梅、白梅等,果实可食用或制酱酿酒,也可以入药。花梅即观赏梅,其按枝条姿态分为直脚梅、杏梅、照水梅、龙游梅等;依花型颜色分为宫粉型、朱砂型、绿萼型、洒金型等。观赏梅也结果,但不能食用。这里特别要说一下腊梅。腊梅也称蜡梅,属腊梅科,因花瓣色黄透亮似蜡,花开于腊月,故称。腊梅花瓣有圆瓣、尖瓣,花蕊有素心、荤心。腊梅花朵还可提取芳香油,并可入药。

梅花原产中国西南部,主要分布在川东、鄂西、赣北、皖浙山区、闽、台等地区。苏州邓尉有梅树十万多株,称“香雪海”。杭州超山喻为“十里梅”。无锡梅园因梅得名。南京市把梅花定为市花。腊梅原产河南、湖北、陕西、四川等省,河南鄢陵腊梅最为著名。

梅花是中国名花之首,与兰、竹、菊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以其高洁、坚强、谦虚、奋发的品格,激励炎黄子孙。

历代诗人喜爱梅花,留下了许多佳句名篇。南北朝陆凯《赠范晔诗》:“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以梅赠友,表达对友人的想念。唐代齐己《早梅》:“风递幽香出,禽窥素艳来。”写出了梅花的芳香与风韵。

唐代黄蘖禅师《上堂开示颂》:“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极富人生哲理。南宋陆游《卜算子·咏梅》:“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以花喻人,托物言志,表达自己的遭遇与品格。

毛泽东《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全词明快流畅,高昂奋进,赞颂梅花的高尚情操,是古今咏梅的绝唱。

梅花也是画家笔下的传统题材。从古到今,产生了不少传世之作。唐代张祐《梅图》,南宋杨无咎《雪梅图卷》、王岩叟《梅花诗意图》,元代王冕《墨梅图》,明代陈洪绶《梅花山鸟轴》、文徵明《冰姿倩影图》、张彦《雪景梅花图》,清代金农《玉壶春色图》、原济《灵谷探梅图》等,各具特色,耐人寻味,百读不厌。

近代吴昌硕、台静农、任伯年画梅花清供,枝少花疏,干屈如铁,画出了梅花凌寒遒劲的高贵品质。

现代关山月以画梅见长。其作多为巨幅,枝干如铁,繁花似锦,雄浑厚重,气势磅礴。《报春图》《一笑暖千家》《铁骨清香雪里梅》等,令人震撼,印象极深。

甘肃画家陈伯希、王天一、杨立强,都喜画梅,并有自己的风格。杨立强爱梅、画梅,在宅院植有九株梅树,自号“九树梅花主人”。

人们植梅、探梅、赏梅、咏梅、画梅;梅的食用、药用、香料用途更加广泛。梅花已成为人们文化旅游和物质生活的一部分。

2021-03-09 1 1 甘肃日报 c239783.html 1 早春话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