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第07版:全国两会专刊

坚守初心 立德树人

武威市凉州区奋力开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9月,凉州区东关小学举办“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感恩之事”主题班会。

2021年3月,武威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调研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建设情况。

2020年10月,武威新城区第一小学校园体育节开幕。

2020年4月,凉州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调研武威六中迁建扩建改建项目。

凉州区第五幼儿园。

武威六中教育集团2021高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

伏润之 叶祥元 尚光年

三月的武威市凉州区,阳光明媚,春风和煦,处处呈现勃勃生机。3月1日下午,全区新建成幼儿园集中开园揭牌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集中开工仪式,在凉州区第四幼儿园举行,市区主要领导为新园揭牌,并深入学校和工地对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调研。

近年来,武威市凉州区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事业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坚持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城区土地优先保障学校建设、人才资源优先保障教师队伍,教育事业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成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补短板 强弱项

夯实教育发展良好基础

“宁可我们过紧日子,也要千方百计优先保证教育投入,要拿出黄金地块来办教育,努力做到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用地只增不减。”在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武威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鞠毅郑重表示。

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的武威市凉州区,是我省人口最多的县级行政区。截至2020年8月,总人口达103.97万人,常住人口101.65万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生态移民工程的实施,在2019年底,凉州区城镇人口已达49.95万人。作为农业区,虽然凉州区已于2018年10月实现脱贫“摘帽”,但当年全区财政税收收入仅有8.38亿元,办教育需要的钱和土地都“捉襟见肘”,城区学校越来越难以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同时,城乡校际间教育教学质量存在差距,农村学生大量涌入城市,城区学校班额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到教育质量的均衡发展。

凉州区找准痛点、直面困境,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坚持教育用地优先保障,坚持汇聚各方力量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深化教育改革,确保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全区教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自2018年起,凉州区委区政府全力实施教育发展三年提升计划,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我们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75亿元,无偿划拨城区教育用地868.3亩。”鞠毅说。

截至2020年底,凉州区实施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24项,新建、改建、扩建城区中小学和幼儿园17所,六幼、七幼、南园学校、牌楼小学、武威二十六中等新建学校和武威六中、武威十九中、东关小学等迁建、扩建学校相继建成投用,新增校舍28.17万平方米、学位(园位)13440个,消除城区“大班额”268个,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师资力量不断壮大,有效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

“城区新建小学2所、普惠性幼儿园7所,新增学位3780个、园位2700个。”2021年伊始,凉州区区长高加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凉州区将继续为民兴办十件实事,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条信息在当地引发群众热议点赞。

这一举措,让城区中小学“择校热”、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有效缓解,并且为城区教育发展留足了空间,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教育发展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建立了保障体系,增强了教育后劲,有效解决了城区教育资源短缺问题。

凉州区完善各类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保障办学经费的来源和稳定增长,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办学条件不断改善。2015年至2019年全区教育经费投入70.09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5年超4%。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分别为11.03亿元、11.84亿元、12.58亿元、12.75亿元、14.04亿元,增幅为17.76%、7.38%、6.17%、1.34%、10.12%。

“十三五”以来,凉州区持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20.3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32所,新建校舍34.97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14.5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校园附属工程,配齐配全教育设施设备,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城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运动场地不达标和“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有效缓解。

扩规模 抓改革

推动各类教育优质发展

3月1日,凉州区第五幼儿园揭牌开园。

该园用地面积18.8亩,校舍总面积10572平方米,批复总投资5071万元,于2020年3月16日开工建设,2020年11月完成建设任务,办园规模为18个幼儿班,可容纳幼儿540人。该幼儿园正式招生入园,是凉州区学前教育规模逐步扩大的直接见证。

“十三五”期间,凉州区建成贫困村幼儿园26所,实现了镇中心幼儿园和有需求的贫困村幼儿园全覆盖。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学前教育,民办幼儿园由2015年的95所增加至2020年的121所,增加26所。评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7所,全区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主导、民办幼儿园为重要组成部分、小学附设幼儿园(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体系,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5年的82.71%提高到2020年的96.4%。

凉州区教育局学前教育股负责人介绍,凉州区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71所,专职教师2008人,2020年全区在园幼儿总数33581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9.4%。全区上下抢抓机遇,加强内涵发展,广泛开展学前教育民生政策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努力构建公民办并举、普惠为主、覆盖城乡、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凉州区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在扩大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的同时,不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近年来,凉州区科学优化农村学校布局,撤并、改制中小学近200所,认真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和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行动,确保了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义务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省定办学基本标准。

2019年起,凉州区推进阳光招生,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实行“网上申报、现场审核、摇号补缺”的招生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招生秩序,按照“两为主”的原则(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2020年,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由2015年的99.97%提高到100%。

与此同时,凉州区大力优化普通高中学校布局,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2020年9月1日,位于城区的武威六中、二十六中等8所迁建、新建、扩建的学校及幼儿园喜迎开校开园。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之年。凉州区着力实施武威六中迁建扩建项目。迁建扩建后的武威六中,以“跨越、超越、卓越”为办学目标,在新起点实现管理一流、质量一流、环境一流的高标准发展。

凉州区加大职业学校建设力度,先后投入2.5亿多元改善办学条件。建立中职学校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的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建设面向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生态文明建设、扶贫开发、文化旅游服务等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匹配的专业。目前,全区中职学校共开设19个专业,区职业中专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1+X证书(毕业证+若干技能证)制度试点院校,3个专业被确定为省级骨干专业,8个专业获批1+X证书专业。

抓管理 促公平

促进教育内涵全面提升

原凉州区南园小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曾是凉州区区直学校的“短板”。

2018年以来,凉州区先后投入2.24亿元资金,土地136.36亩,在新址建成凉州区南园学校。新建校舍建筑面积29116平方米,新增学位3420个。学校的建成,扩大了凉州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优化了城区教育布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补上了农村进城务工子女和城区孩子们上学难的短板。

2020年10月,凉州区南园学校加盟武威第十中学教育集团,“软硬实力”同步更新升级。如今,学校内涵建设有声有色,教育质量不断攀升,成为当地老百姓信得过的教育新品牌。

凉州区坚持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凉州区推进乡村校管理改革,撤销乡镇学区教育管理服务站,将教育局直属管理的中小学、幼儿园中层干部和农村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的选拔任用及管理权限下放到学校,进一步优化了教育管理体制,激活了乡村校办学活力。

2020年,凉州区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在分析研判和多方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调整配备镇九年制学校领导干部180名;同时加大教师补充力度,通过紧缺人才引进、事业单位考录等形式共补充教师118名,选调239名农村学校教师到城区工作。

凉州区全面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先后选派48名城区学校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30名教师到“三区”支教、150名农村学校教师到城区学校交流学习,安排127名紧缺学科教师进行走教,城区各学校开展送教下乡人数达50多人次、受教人数1600多人次。积极开展教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远程研修、名师讲学、校本培训等多种形式,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共选派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培训155人次、市区级培训8710人次,各学校、幼儿园组织全员教师进行专业技术人员网络培训和师德师风培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凉州区全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落实各项“奖、助、补、减免”等教育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辍学。“十三五”期间,凉州区为甘肃籍学前教育在园幼儿27.59万人次免除(补助)保教费1.37亿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5.73万人次发放生活补助3387.75万元,为区属高中学校1.33万人次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597.51万元,累计为各学段学生42.19万人次发放各类教育惠民资助金2.51亿元。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区有6.5万多名学生享受到了营养餐。

2020年,凉州区狠抓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严格实行控辍保学“五书”制度和“双线”责任机制,切实加强学籍管理,确保一生一籍,籍随人走。截至2020年底,为全区119名6至15周岁户籍适龄儿童少年送教上门,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的32人外无失学辍学学生。凉州区全面精准落实学生资助保障政策,为各学段学生发放各类教育惠民资助金5750.5万元,共计10.9万人次,确保了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全覆盖、无遗漏,“应助尽助、不漏一人”。凉州区教育系统共结对帮扶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建档立卡贫困户587户、张义镇澄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全体帮扶干部认真开展“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四核查三见面一确定”工作和数据质量检视核查工作。

凉州区深入推进“24字”人知人晓工程和“金种子”工程,开设学校道德讲堂,引导广大师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公民道德规范的自觉实践者。认真贯彻落实《凉州区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凉州区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开齐开足艺术体育课程,全区各中小学每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基本得到保证,大课间活动和课外文体活动已在全区校园呈现出生气勃勃、生动活泼的局面。坚持开展凉州区中小学生运动会和校园艺术节暨艺术展演活动,学校参与面逐年扩大。

2020年10月,凉州区试点并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制定出台《凉州区中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实施方案》,组建8个教育集团。其中城区组建3个教育集团。通过规范组织运作、强化师资交流和培养、整合共享资源、开展集团联合招生、统一考核与评价等措施,高点定位、做亮品牌,积极探索、加快融合,加强引导,放大效应,整合现有办学资源,建立集团内办学场地、设施设备的共享机制,建立学生活动、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辅导、课后跟踪服务等联合运行机制,集中集团的力量,发挥集团的优势,整体提升集团的办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化、均衡化发展。

“2021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和要求,持续实施教育发展三年提升计划,扩大城区教育资源,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凉州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杨发寿说,凉州区将新增教育用地105亩,城区新建两所小学,扩建两所初中,迁建一所幼儿园,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下功夫解决中小学“择校热”“大班额”,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以及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不高等问题,以更高质量、更优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1-03-09 武威市凉州区奋力开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 1 甘肃日报 c239776.html 1 坚守初心 立德树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