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3月03日
第03版:综合

电力先行 照亮小康路

“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电网建设累计投入543亿元,完善各级电网网架结构,满足各类负荷用电和电源接入送出需求,助力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其中,农村电网投资142亿元,实施村村通动力电、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改造等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李保华 关飞飞

作为驻甘央企,国网甘肃电力既承担着电网脱贫攻坚的建设任务和帮扶任务,也承担着其他行业服务脱贫攻坚的配套供电任务。

“十三五”以来,该公司始终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勇担社会责任,在助力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成为了具有电网特色的扶贫样本。

电力先行

走好帮扶第一步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2018年11月13日,国网甘肃电力助力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在临夏举行,同步启动了“党建+脱贫攻坚”的电网建设攻坚战,安排投资113亿元实施脱贫攻坚农网改造三年(2018-2020年)攻坚行动。2019年,投资44.28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一区一州”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惠及贫困人口166万。2020年,实施配农网工程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完成全省脱贫攻坚配农网建设任务。

为了有效解决易地搬迁扶贫点的用电问题,国网甘肃电力专项投资4.48亿元,解决了12个市州68个县区1767个移民安置点的用电需求,惠及贫困户9.02万户49.9万人。

“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电网建设累计投入543亿元,完善各级电网网架结构,满足各类负荷用电和电源接入送出需求,助力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其中,农村电网投资142亿元,实施村村通动力电、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改造等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农网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838%、99.704%,户均配变容量由1.48千伏安提升至2.15千伏安,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实现了贫困地区群众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助力甘肃省7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阳光收益

让美好生活更靓丽

“2020年,我家享受到了3400多元的‘阳光收益’,今年的春节也是过得有滋有味。”2月22日,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古浪县公司西靖供电所的王湓和胡登科,在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义务检查光伏上网设备时,圆梦新村村民王发学高兴地说。

光伏扶贫是能源转型、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的结合,也是国网甘肃电力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重要措施。

为了保证全额并网消纳光伏扶贫电力,让贫困户早日享受到“阳光收益”,国网甘肃电力严格落实“同步接网、全额消纳、及时结算”要求,前移工作关口,开辟绿色通道,跟踪重点项目,确保光伏扶贫项目立项、受理、建设、并网及结算等各环节有序开展,全力支持光伏扶贫电站早发电、早收益。

总投资3.95亿元的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光伏扶贫产业示范园,装机容量4.72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5664万千瓦时,带动全县134个贫困村9440户贫困户增收。同时,以光伏扶贫为基础,采用单立柱露天种植、桁架+大棚、桁架+圈舍的农光、畜光互补模式,培育发展了金银花种植、花卉种植、经济林果育苗、蔬菜种植及黑驴养殖5大产业,光伏扶贫给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全力支持光伏扶贫电站早发电、早收益,累计完成集中式、分布式等各类光伏扶贫项目并网7542项,并网容量127.6万千瓦,惠及甘肃12个市州42个县(市、区),带贫户数18.92万户,每年产生稳定收益约7.6亿元,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贫困户收益。

定点帮扶

携手共同奔小康

“谢谢张书记,我们前阵子刚拿上分红。”

“那挺好啊,咱们今年好好干,到年底继续拿分红。”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国网甘肃电力驻韩河村第一书记张志强给村民韩会英家送去了春联,看着老乡们日子过得红火,他心里乐开了花。

张志强所说的分红,是国网甘肃电力结合韩河村实际,帮助发展起来的“两种两养”(种植金丝黄菊、食用菌,养殖土鸡、中华小蜜蜂)产业收益分红。“去年,我们给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人均分红600元,非建档立卡户人均分红300元,像韩会英一家7口人就能分到4200元,再加上日常的打工、种地收入,他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张志强说。

“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深耕“定点帮扶”政策,创新开展“党建+脱贫攻坚”工程,推动公司系统78个党支部与帮扶村结对联建,选派166名优秀骨干,驻村真帮实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实施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从“产业扶贫倾力投入,消费扶贫真金白银,科技扶贫创新赋能,教育扶贫同心圆梦,就业扶贫温暖人心”多点入手,不断提升定点帮扶成色和质量。

“仅韩河村这边,通过‘两种两养’产业合作社,每年能提供的灵活性就业岗位就有10个,村民可以利用农闲时间在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平均每月收入2400元,到了年底合作社还能有20余万元的利润。”张志强高兴地说。

“十三五”期间,国网甘肃电力累计投资2652.75万元,培育形成以花椒、万寿菊、蜜瓜、金耳等种植业和牛、羊、兔、中蜂、土鸡等养殖业为主的一批种植养殖特色主导产业,并形成“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建立利益分享联结机制,助力贫困村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产业扶贫合作社已成为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渠道,源源不断地为大家带来稳定收益。

2020年11月,陇南市西和县实现脱贫摘帽,标志着由国网甘肃电力定点帮扶的1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该公司真情实感、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的扶贫理念和扶贫成效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并荣获2018年度甘肃省脱贫攻坚奖,两次代表中央在甘企业在全省企业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扶贫工作考核始终处于全省“优秀”或“好”等次。

2021-03-03 1 1 甘肃日报 c238742.html 1 电力先行 照亮小康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