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2月27日
第01版:要闻

“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侧记

人民日报记者 杜尚泽 彭飞

新华社记者 张晓松 邹伟

历史终将记住这一天。

这是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日子。一部中国史,也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

这是无论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的乡亲们,和他们息息相关的日子。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每个人都是这场伟大史诗的参与者、见证者、书写者。

2021年2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的庄严宣告,传遍了万水千山: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从2012年底拉开新时代脱贫攻坚序幕到今天,历经8年多;

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今天,历经40余年;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今天,历经70余年;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今天,历经百年。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一朝梦圆。

一早,在北京和煦的春风里,来自全国脱贫攻坚各条战线的代表们走进人民大会堂,他们因为脱贫事业改变了人生轨迹,贫困的乡亲们也因为他们改变了命运。

今天,以国家的名义,致敬他们和他们所代表的千千万万为摆脱贫困矢志奋斗的人们,致敬我们伟大的时代和我们伟大的人民。

“一个都不能少”

大会开始前,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个人获得者和因公牺牲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亲属代表等,齐聚人民大会堂宴会厅。

当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健步走进来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转3版)

2021-02-27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侧记 1 1 甘肃日报 c238212.html 1 “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