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2月23日
第07版:经济新闻

【新春走基层】“新春集市”带你感受浓浓的年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剪窗花、写对联、温情义诊、年菜售卖、小学生义卖……高高挂起的红灯笼迎风飘扬,各种各样的年货琳琅满目。2月5日下午,在兰州市永昌路南段,热闹的“新春集市”吸引了过往市民驻足。

书法老师现场挥毫泼墨,一副副散发着浓浓墨香的春联,一个个金色的“福”字充满美好的寓意,居民们领到了自己中意的春联,喜笑颜开。

爱心理发摊位前,不少市民排队等候剪发。“要过年了,剪个头发整个人利落又清爽,理发师的手艺真不错!”市民周建国向理发师致谢,听到称赞声,忙碌的发型师露出开心的笑容。

“买一对灯笼挂在阳台上吧,咱们红红火火迎新年……”市民王向前拿着灯笼询问老伴儿的意见。

“好漂亮的窗花,毛线编织的小牛好可爱!”在陇原巧手摊位前,几位年轻人挑选起自己喜欢的小物件。

街道共建单位甘肃省医保局、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为过往行人免费发放免洗洗手液、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并向大家宣传抗疫知识、防电信诈骗小常识。

“新的一年,祝大家牛气冲天!”“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集市上,大家纷纷拿起印有新年祝福的“相框”拍照,一句句新春的祝福,对未来的畅想,表达着美好的寓意。

辖区共建单位新胜利宾馆准备了年货,牛腱子、夹沙、八宝饭、烤鸭、虾仁、花卷、荷叶饼和银馒头等二十余个品种,供市民选择。家在四川广元的刘向龙一家,今年响应国家号召,留在工作地兰州过年,一家人挑选了七八样年菜。“孩子们挑选了糟肉、皮冻、夹沙、丸子和麻辣肉等,这里面有几样是兰州特有的年菜,入乡随俗,我们也尝尝兰州的美食!”刘向龙说。

热闹的集市上,还有一群可爱的小朋友进行义卖,桌子上堆满了书籍、毛绒玩具和文具等义卖品。义卖所得善款将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简单的义卖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又让爱心公益的概念从小植入他们的心中。

为了让辖区居民及留兰过年的市民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体验新年民俗风情,感知浓浓的年味儿,白银路街道联合五个社区、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了这场“新春集市”。当天,来自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五个社区的共建单位踊跃参加此次活动。正宁路社区以“陇原添新姿,巧手绘新春”为主题展示民俗文化;西北新村社区以“童真携手爱心,爱心点燃希望”为主题设置青少年的共享空间;徐家巷社区结合“张灯结彩迎牛年,时光定格幸福圈”吸引居民与新春同框;甘家巷社区通过“党群互助抗疫情,携手同行喜迎春”关爱弱势群体的同时提升居民个人防疫的意识;安定门社区“集食行乐”传承传统年货“集市”。

“新春集市”是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共享集市”进阶版本的初次探索与尝试。据介绍,“共享集市”是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以创建新型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为目标,通过“三社联动”搭建起的综融性的社区志愿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知心、暖心、贴心”的志愿服务。下一步,社区将继续紧跟居民需求,依托“共享集市”将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凝聚起来,为居民提供更丰富、更多元、更专业化的服务,全面推进社区共建共融,共治共享,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2021-02-23 1 1 甘肃日报 c237799.html 1 【新春走基层】“新春集市”带你感受浓浓的年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