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2月23日
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 甘肃新媒体集团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探访岷州会议纪念馆

岷州会议纪念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吕宝林 崔银辉 崔亚明 孟 捷

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岷州大地,一方红色热土。这里是红军长征的“加油站”。

岷县十里镇三十里铺村的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以下简称“岷州会议纪念馆”),珍藏着曾经的峥嵘岁月。

走进岷州会议纪念馆一楼展厅,一幅图片中的崇山峻岭引人注目。图中正是位于岷县南部山区(今属迭部县)的腊子口。腊子口仿佛是巨斧把山劈开的一条缝,悬崖峭壁夹峙,壁底一条河咆哮奔腾,河上一座小木桥,是进入腊子口的唯一通道。

当时,国民党新编十四师鲁大昌部,在桥东一丈多高的悬崖上筑了碉堡,两营兵力严密防守。夺取腊子口,势如登天、难上加难。

1935年9月,红军长征途中抵达腊子口。

攻打腊子口的任务由一军团红四团担任。9月16日,攻击开始。在几次强攻未果后,一位从贵州入伍的苗族小战士主动请缨。他说自幼攀岩采药,攀上这样的悬崖不成问题。傍晚时分,小战士开始攀岩,登顶后,从绝壁上放下绳索,崖下的战士抓住吊绳攀上悬崖,前后夹击向敌人发起攻击……

最终,红军一举夺取了腊子口。

一楼展厅继续向前,一幅油画映入眼帘。

画上,毛泽东和一位白须长者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纪念馆讲解员刘彩玉介绍说:“这是红军长征经过岷县旋窝村时,毛泽东与丁振邦老教长会面时的情景。”

1935年9月中旬的一天,毛泽东随红一军团翻过达拉梁,抵达麻子川乡旋窝村。当时的旋窝村是个有60多户人家的回汉杂居村。由于长期受国民党鲁大昌部队的欺压和敌人的反动宣传,红军到达时,村民们都躲进了山林里。

9月的岷县山区,夜晚依然寒风刺骨,但红军战士都在屋檐下、墙根边休息,没有一个人进入群众家中。

在旋窝村,红军制定了《回民地区守则》,要求尊重回族群众信仰和生活习惯。

红军纪律严明,受到了回汉群众的欢迎和拥护。

“西大二寨坎布塔,红军进庄缓一下,你给穷人解疙瘩,把心上的难心吐一下。麻木做了矛子把,跟上红军打天下,打土豪来除恶霸,就给穷人把地划……”

红军在岷州57天,打土豪分田地,广泛宣传党和红军的宗旨和各项政策,广泛宣传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当时,岷县群众为红军提供粮食400多万斤,有3000岷州子弟加入了红军。

红军北上后,鲁大昌部队四处搜捕苏维埃干部和为红军办过事的人。1936年10月下旬,岷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张有才被捕。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都没能让张有才屈服。

当敌人将张有才押送刑场时,道路两旁挤满了闻讯赶来的群众。身带手铐脚镣的张有才大声呼喊:“乡亲们,不要难过,抬起头来,让我们再见最后一面,十八年后我又回来了。”

那一年,张有才25岁。当时,先后被杀害的苏维埃干部有12人。在岷州会议纪念馆二楼展厅,十二英烈雕塑巍然屹立、震撼人心。

岷州会议纪念馆是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党史教育基地,也是全国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他们中有老红军的后代,有党员干部、工人农民,也有中小学生。

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刘彩玉说,近年来,纪念馆深入开展长征精神宣讲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红军故事、长征精神代代相传,永远滋养岷州大地。

2021-02-23 ——探访岷州会议纪念馆 1 1 甘肃日报 c237772.html 1 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