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2月22日
第08版:走遍甘肃

【印象陇原】

吴山访吴玠墓

吴山古柏掩映中的吴玠墓 摄影:成子恒

月亮峡

金徽酒文化生态旅游景区里的樱花路

泰湖风情园

肖 娴

古河池徽县的吴山,因吴玠墓而闻名。吴山也叫“钟楼山”。据说“钟楼山”这个颇为古雅有着音乐韵律的山名,是因为明代的成化年间,当时的县令为了让全城的百姓,便于听闻打更的钟声,便把县衙里的一口铜钟,迁移到了吴山顶,吴山便因此而有了另外一个名字。然而吴山最早的称谓,却是因为南宋初年河池百姓为纪念抗金英雄吴玠、吴璘,在此山山顶为吴玠修墓而得名。新中国成立后,徽县人民政府为了纪念在抗战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又在吴玠墓的旁边修建了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这座历史悠久,传承着时代变迁的山峰,便在古河池人民的心里成了“英雄的山”。

吴山就坐落在徽县县城中心,山中古柏参天。吴山四季景色迥异,春秋冬夏皆为风景。因为悠久的历史所成就的“英雄文化”和便捷的地理位置,吴山便成了人们凭吊英雄、休闲娱乐,以及外地游客来古河池徽县游玩、览胜、怀古的一个好去处。尤其到了冬季,远方的风景被严寒阻隔,吴山便成了一处说去就去,人可游、心可居、山与人皆在画中的美好境地。

进入县城北街,右拐穿过一个叫吴家巷的古巷子。走不多远,在巷子的尽头,一些青石台阶如陡峭的石梯般,迎着你的脚步迎面而来。抬眼间,一座古色古香,门楣上写着“吴山”两个红色的大字的山门便高耸在人们的视野里了。门框左右的粉白墙壁上绘有吴玠抗金、岳母刺字的水墨壁画,反映出了吴山主人当年的事迹,也给人们展示了这座公园的主题。整座门楼曾经彩绘装饰过,历经多年的风雨之后,如今已有些破败。进入山门,左侧小径可通到山腰的城隍庙大殿院子。右侧是青砖铺就的台阶小径,可达山顶。

踏着积雪沿着一条一米多宽斜长的小道拾阶而上,爬上山顶,眼前一眼望不到头落满积雪的草坪间,一株古柏连着一株古柏,在白雪皑皑万木萧索的隆冬,这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绿,在飞雪中越发苍翠,像神奇的城中的森林,让人心头为之一振。脑海里立即就浮现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的《青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在《青松》高洁超拔的意境里,游人的内心仿佛有了安然的等待,融雪时对春天美好的期许。

再往前走,眼前出现的是两尊相向而立高大的宋代石人,石人的不远处是一对相互对望的石马。在这两宗宋代高大石马的后面,是一个由六根朱红色木柱擎起的六角亭。亭子里一块石碑矗立其间,碑上刻着 “宋故开府吴公墓志铭”。在周遭翠柏和雪地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这就是吴玠墓了。在时间的尘埃中,吴玠墓虽然经过多次修缮,但石碑后面的字迹已经模糊了先前的痕迹。站在吴玠墓前的雪地上,仿佛能听到从嘉陵江畔吴王城上传来的吴家军劲弓强弩的飞射、胡马的嘶鸣……

在《宋史演义》里有着这样的记载:“越年,金兀术、撤离喝及刘豫部将,三路联合,攻破和尚原,转战仙人关。吴玠先命弟璘设寨关右,号为杀金坪。金兵凿崖开道,循岭东下,势破此关。吴玠守第一隘,吴璘守第二隘。金人用云梯,用铙钩,用火箭,想尽攻关的法子,始终不能破入,反死若干士卒。玠与璘且带领诸将,分紫白旗,捣入金营,军阵大乱。金将韩常被射中目,金人始宵遁,玠又遣王浚等埋伏河池,扼敌归路,复得一回胜仗。”

吴玠、吴璘在河池击败十万金兵,屡建功勋,在朝野名声大振后,就连他们曾经屯军的那一片山林也和游人眼前的这座山一样,渐渐易名为吴王城。但是吴玠却因常年征战,导致身体疲累,又在当时自然条件相当艰苦的杀金坪,患了恶疾,最终在他47岁的那一年,病逝在了吴王城。因为当时正值战乱,将军的灵柩无法运回到故里,为了安抚将军早逝的英灵,河池百姓便把吴玠将军安葬在了吴山上。

古河池民间关于吴山吴玠墓,还流传着另外几个版本。传说河池吴山的吴玠墓里,并没有安葬将军的真身,棺身里放的只是将军的战袍和一把将军心爱的剑,以及一只将军饮酒的银樽。因而河池吴山的吴玠墓,其实只是将军的衣冠冢。另一个版本的传说是,吴玠墓在河池吴山落成的70多年后,宋金讲和,大散关以西百姓开始安居乐业,将军的尸骨被后人迁回到了原籍,得以英魂回归故里。

其实在每一个踏雪来吴山瞻仰英雄、寻访历史遗踪的人心里,吴玠将军的真身在不在这里已经不重要了。有关将军墓的迷踪自有历史学家去考证,重要的是将军的精神,已经恒久地在这座山中和苍翠的松柏融为一体,也融进了这座古城的每一寸土地。尤其是在隆冬的飞雪中,登临吴山,站在山顶,俯瞰白雪皑皑中的房舍、树木、道路,每一个来到此山中的人,收获的不单是一种家国情怀,还有对当下生活的珍惜。

更多景点推荐

月亮峡

月亮峡度假村位于甘肃南部的徽县境内,也是三滩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区之一,月亮峡全长65公里,清澈的月亮河穿峡而过。有“峭壁拔空远千仞,鸟瞰嘉陵一线江。”之势,峡谷内原始森林密布,植被覆盖率98.5%以上,一年四季“林荫遮天蔽日,清泉飞流山涧,长峡千仞可虎跳,翠谷百里尽鸟啼”是月亮峡真实的写照。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由林海绿波、清澈溪泉和新鲜空气形成的幽雅环境,是避暑度假、山水观光、休闲娱乐的理想之地。峡谷内除青山对峙、溶洞山泉众多、水质清冽、植被优良外,三国古道,流泉飞瀑,溶洞石窟,深山峡谷,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金徽酒文化生态旅游景区

群山环抱、林木苍郁的徽县有着西北“江南之地”的美称,金徽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就像一处世外桃源隐匿其中。金徽酒文化生态旅游景区位于陇南市徽县伏家镇北侧,是陇南著名的白酒品牌金徽酒的生产基地。这里已经变成全国独一无二的集历史文化景观和生态景观为一体的花园式生态酿酒园,被评定为“国家4A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全省工业旅游示范企业”。这里不仅仅是一座工厂,更是一座园林式生态酿酒园。生态酿酒园占地面积2000多亩,分为管理区、生产区、生活区,其中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包括樱花路、酒文化展馆、生态文化广场、养酒馆、海眼神泉、飞天广场、古井广场等。据了解,仅每年4月举办的樱花节,就可接待国内外游客达20余万人。

泰湖风情园

泰湖风情园位于县城南约2公里处,这里鸟语花香,风景优美。一年四季无论它怎样变化,总是那样迷人。公园有大型休闲广场,环湖道路,游人步道,观景亭4座,大小拱桥4座,主要景点有龙腾盛世、碧波荡漾、莲池戏鱼等。在休闲广场,大舞台上5根龙腾抱柱象征五谷丰登。柱子后面是文化墙,雕刻了历代名人诗词。

2021-02-22 【印象陇原】 1 1 甘肃日报 c237570.html 1 吴山访吴玠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