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2月22日
第05版:要闻

【扫黑除恶进行时】

重拳出击 守护安宁

——天水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

铲除黑社会性质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团伙30个;打掉“村霸”“砂霸”15名;抓获涉案嫌疑人627名;破获刑事案件392起、治安案件149起……一组组数据,显示着天水公安重拳“扫黑除恶”的累累硕果。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水市公安机关通盘谋划、高位推动,迅速形成了“主要负责人全局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责任警种直接抓”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迅速侦破,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社会治安环境得到净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也是天水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水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大核查”,依托实体化、实战化的扫黑除恶线索核查中心,充实核查专班警力近800人,紧盯易滋生黑恶犯罪的9类刑事案件,12个重点行业领域,以及近5年来的重点刑事、治安警情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团伙性案件,运用大情报、大数据手段串并甄别。与此同时,建立“派出所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排查制度”“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制度”“涉黑涉恶村‘两委’成员预警研判制度”“涉黑涉恶高危人员数据库”,结合“一标三实”“社区警务”工作,形成了常态化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人员管控机制。

为了让线索核查到边见底、不留死角,天水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和“一案三查”制度。在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进驻期间,天水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勠力攻坚,72件线索全部如期办结。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天水市公安机关共受理上级转办、群众举报问题线索1980条,现已全部核查办结。核实涉黑犯罪3件、涉恶犯罪29件,涉嫌其他犯罪171件、违法行为373件。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水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分级分类侦办机制,按照市局主侦、区县配侦的“两级联动”要求,对黑社会性质组织及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一律异地用警、异地羁押提级办理,有力保障了案件侦查、抓捕、诉讼等侦办环节的顺利推进。

甘谷县“2·28”、张家川县“1·27”、秦州区“10·22”、秦安县“8·05”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的侦办,便是天水市公安机关提级侦办的生动实践。

“专项斗争中,全市公安机关以攻城拔寨之势给黑恶势力持续痛击,迅速扭转了专项斗争初期全市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零战果的被动局面。”天水市公安机关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才能防止“打而复生”。天水市公安机关按照黑恶案件“六必查”的要求,始终坚持破获案件和“打财断血”两手抓,缉捕黑恶势力涉案人员与查扣资产同推进。案件办理中,紧盯黑恶势力涉案成员名下现金、车辆、房产、有价证券,坚决做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累计查扣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5389.27万元,有力摧垮了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扫黑除恶,关键在打,根本在治。天水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加大对各类刑事案件立体打击和乱点乱象问题的整治力度,集中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民间非法借贷、非法挖砂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推进“铲霸治乱”,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

在“云剑”“陇风”等专项行动中,共破获“盗抢骗”案件3568起、电信诈骗案件1280起、命案积案28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570名,查处违法人员24981名。

先后打掉武山县以马某某、魏某某为首的非法高利放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打掉一长期盘踞天水的职业盗销手机犯罪团伙,串并手机被盗案件4000余起,城区街面扒窃犯罪发案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天水市公安机关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牵引,坚决治理社会乱点乱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的关键。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天水公安坚持狠抓战时政治规矩和纪律意识不放松,成立了线索核查党支部,并在各专案组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了独具天水公安特色的扫黑除恶“样板”。

2021-02-22 ——天水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扫黑除恶进行时】 1 1 甘肃日报 c237561.html 1 重拳出击 守护安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