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2月05日
第02版:要闻

【新春走基层】

蓝天救援队 护航回家路

志愿者进行清洁消杀作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年关将近,每个人都盼望着团团圆圆过新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休息,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清洁消杀,守护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2月4日上午,兰州西站候车大厅,来自甘肃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身穿防护服、肩背大功率脉冲弥雾机,对候车大厅进行“地毯式”清洁消杀。

上午10时许,队员们穿好防护服,互相协助戴好面罩、护目镜及头盔,将过氧乙酸消毒液按比例加入弥雾机。

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们身背60斤的机器正式开始消杀作业。

消杀看似简单,背后却藏着大学问:出发前,要根据消杀需求,计算好人手、药量和消杀时间;消杀前,要充分了解作业区地形、面积等,以判断合理的消杀范围、人员进入和退出线路。

当天,18名蓝天救援队队员按照国家卫生防疫消杀管理标准规范,对兰州西站地下通道、站台和卫生间等旅客密集场所,共计4.4万平方米进行全面消杀。

甘肃蓝天救援队培训部部长李涛告诉记者,脉冲弥雾机适合大面积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弥雾机可在不借助任何助剂的情况下将消毒水喷洒得更均匀,不留任何死角,且雾化后的消毒水附着能力更强,比普通喷雾器喷出的液态消毒水消杀效果更理想。

“我们都是志愿者,平时都有各自的工作生活,我今天是单位调休来参加这次任务。家里人很支持我参加公益活动,能为自己生活工作的城市尽一分力,我感到很自豪。”志愿者陈莹是一名私企员工,半小时的消杀作业,汗水已浸湿她的头发。陈莹说,防护服密不透风,身上的衣物已都被汗水浸透贴在皮肤上。

“我还能坚持,等这一片区域消杀结束后,我再休息……”当天共有4名女队员参与消杀,她们用瘦弱的肩膀背起沉重的弥雾机,伴着巨大的轰鸣声,呛鼻的消毒水气味,坚持多完成一些消杀任务。

春节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消杀效果,提高作业效率,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甘肃蓝天救援队已陆续开展了4场消杀作业。

2月1日晚,蓝天救援队派出15名队员,携带10套弥雾机,对兰州车站进行了全面消杀,对进出站通道和候车大厅等旅客密集区域进行重点消杀。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兰州各汽车站进行全面消杀。与此同时,甘肃蓝天救援队13个市州分队也同步对当地汽车站、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杀作业,让旅客安心回家!”李涛说。

2021-02-05 【新春走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236155.html 1 蓝天救援队 护航回家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