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2月03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瞄准重大需求 锻造科技“利器”

——省农科院科技创新结硕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十三五”期间,省农业科学院瞄准全省农业重大需求,“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科研攻关取得新突破,作物育种、旱作农业、节水农业和设施农业等研究取得一系列新进展。五年来,推广新品种100余个、新产品70余个、新技术15项,累计应用1.3亿亩,新增粮食产量近30亿公斤,新增经济效益65亿元。

围绕种质创新利用,省农科院启动了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征集工作,新收集保存资源1000余份,筛选抗旱抗病优异资源4000余份,组建了国内一流的抗条锈基因库,利用生物育种技术创制抗逆优异种质2100余份;初步建立了作物幼胚一步成苗培养和一年3-4代快繁技术体系,研发的甘肃省农业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紧盯农业农村主战场,成功选育应用了一批重大新品种,为全省1200万吨粮食生产提供了科技支撑。其中陇薯7号年度面积超过了200万亩,陇薯系列品种累计推广3000多万亩,占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的半壁江山。陇鉴和兰天系列冬小麦新亩产高达430公斤和620公斤,创下陇东旱塬区和陇南盆地冬小麦高产纪录。大力推广玉米耐密品种及全膜双垄沟密植丰产增效技术,亩增产10%-15%。同时根据市场需求,选育出一批主食化加工专用马铃薯、牛肉面专用和紫色功能小麦、机械粒收和青贮玉米、高含油率春油菜、优质低脂糯性糜子、粮草兼用宜机收青稞等新品种。

紧盯“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依托全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先后启动了5大区域重大技术集成应用项目,在酒泉等地研究提出了河西戈壁设施农业瓜菜低成本栽培基质及水肥一体化方案,节水22%、节肥25%,在静宁、秦安、祁连酒业和条山农场等地,创建了现代苹果园优质高效、高优省力生态桃园建设、酿酒葡萄机械化作业和梨现代省力高效栽培等模式。研究应用的高效低成本马铃薯脱毒组培苗开放式快繁技术,较传统组培快繁成本降低30%-40%。利用植物精油复合钴制剂无抗养殖及纤维秸秆分解技术,牛羊精料饲喂成本节约50%。大范围监测查明了我省主要农田养分流失和土壤地膜残留量现状,集成应用了污染控制及地膜减量替代技术。

五年来,通过组织实施重大任务,在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研发出粮食作物农艺农机融合高效生产技术模式,率先在陇东旱塬推进玉米密植增产与低水分机械粒收技术,推动了旱地玉米由采穗收割向籽粒收割的转变,增产10%,生产成本降低19%,在定西推进马铃薯立式深旋耕与垄上微垄集雨种植技术,亩增产300公斤,在陇东南依托经营主体加快陇鉴和兰天系列小麦品种认证及良繁基地建设,确保良种供给。

此外,2020年省农科院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产出再创佳绩,保存种质30万份的“西北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中心”开工建设,农业农村部6个野外科学实验站获批建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7项、省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2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项,品种保护权5项,颁布实施技术标准17项,审定品种8个。

2021-02-03 ——省农科院科技创新结硕果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1 1 甘肃日报 c235749.html 1 瞄准重大需求 锻造科技“利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