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2月03日
第05版:综合要闻

今春北方地区沙尘危害较常年同期减弱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胡璐)国家林草局和中国气象局日前在北京联合召开今年春季(3月至5月)我国沙尘天气趋势预测会商会。会商结果显示,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危害将较常年同期(1981年至2010年)减弱,总体接近2020年同期。

这是记者2日在国家林草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国家林草局荒漠化防治司副司长张德平在会上说,今年春季北方地区沙尘过程次数预计为6至9次,较常年同期的17次明显偏少,接近2020年同期的7次。其中,沙尘暴和强沙尘暴过程有1至3次,沙尘强度总体偏弱;平均沙尘天气日数为3至5天,较常年同期的8.2天明显偏少,较2020年同期的5.3天也偏少。

他解释说,春季大气环流的气候背景有利于2021年春季沙尘天气偏少。同时,近20年来,国家不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之北方地区降水量呈增多趋势,主要沙尘源区植被状况持续向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0.59%提高到18.67%,综合植被盖度由39.8%提高到45.5%。2020年主要沙尘源区水热条件、土壤墒情、植被状况有利于抑制2021年春季沙尘天气发生。

张德平说,鉴于春季沙尘天气趋势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国家林草局与中国气象局将实时监测海洋、大气、植被状况演变和天气气候异常特征,开展滚动会商,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做好验证、修正工作。

2021-02-03 1 1 甘肃日报 c235741.html 1 今春北方地区沙尘危害较常年同期减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