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29日
第07版:2021甘肃省两会 特别报道

【两会手记】乡村振兴需要“形神具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为农业大省,乡村振兴是今年省两会代表委员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甘肃省“十三五”以来的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夯实了基础。

进入新发展阶段,从举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重心发生了历史性转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乡村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

乡村振兴,先要有“形”。要做好乡村建设规划,解决美丽乡村“怎么建”的问题,进一步提升路、水、电、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另一个“看得见”的硬指标。要进一步发展现代化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甘味”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群众长期稳定增收有保障。

乡村振兴,还要有“神”。美丽乡村,如果离开了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和淳朴的民风,就谈不上真正的“美丽”。要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

2021-01-29 1 1 甘肃日报 c235006.html 1 【两会手记】乡村振兴需要“形神具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