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29日
第05版:要闻

兰州铁路局落实各项措施保春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1月28日,2021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如何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又将推出哪些贴心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1月27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兰州西站进行实地采访。

“请出示绿色出行码进站!”在候车大厅入口处,身着橘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忙着引导旅客扫描绿色健康出行码有序进站。

“今年春运,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兰州铁路局组织了一支近200名的青年志愿团队,主要协助旅客完成进出站时绿色出行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工作。”兰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志愿团队分布在兰州西站、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站等7个车站,确保旅客进出站全部实现绿色健康出行码查验和体温检测。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兰州铁路局坚持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组织党员开设“春运大讲堂”,准备了出行“小贴士”,面向旅客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识、出行注意事项和防骗防盗温馨提示等,提高旅客安全出行意识。

同时,兰州铁路局严格执行列车消杀工作规范要求,持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和入境人员的排摸,对重点旅客信息做好登记,提醒旅客按照要求佩戴口罩、隔座、对角就餐等,列车餐车严格执行“一米线”要求,实施错峰就餐。

走进兰州西站出发大厅,随处可见疫情防控提示标语,车站广播也循环播放疫情防控要求,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记者注意到,在兰州西站进站闸机口处,增设了老年旅客服务岗,车站服务人员为行动不便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提供帮助。

兰州车站副站长白玉玲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兰州车站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为旅客营造安心、温馨的候车环境,更好地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据悉,为满足2021年春运旅客出行需求,兰州铁路局依据客流规律和运输能力,精准做好客流集中地区和时段运力投放,在图定列车开行的基础上,对春运期间运力情况进行灵活调整,计划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6对,并将根据疫情防控变化及客流出行情况进行适时调整。

2021-01-29 1 1 甘肃日报 c234994.html 1 兰州铁路局落实各项措施保春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