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22日
第02版:要闻

【我的履职故事】

省人大代表王金莲:走好群众路线 反映群众意愿

我是康乐县康丰乡道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兼妇女主任。自当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起,我便深知:当选人大代表,意味着担起极大的责任和崇高的使命。

当好人大代表,就要把人民群众意愿反映上去。在日常工作中,我坚持深入群众听取民声,及时了解掌握大家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认真收集整理后向人大提出建议。

履职中,我认真做好“下情上传”“上情下达”。特别是每年两会结束后,我都把会议精神带到基层一线,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府的工作成绩和各项惠民政策。

道家村虽然是一个非贫困村,但人多地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在脱贫攻坚中,农村各族妇女不仅是主导力量,同时也是亟待脱贫的重点对象。

作为村妇女主任,去年全省两会期间,我就“持续加大对妇女培训力度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专门提出建议。回到工作岗位上,我立足于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全力促进家庭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通过组织开展文明习惯进家庭、科学家教进家庭、优良家风进家庭等活动,激发妇女和贫困家庭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建立起“树新风助脱贫”的长效机制。

为不断提高广大妇女尤其是贫困妇女增收致富的能力,我多次组织全村妇女参加各种科技知识培训和素质教育培训,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并通过组织妇女学习农技知识,提高她们的种植、养殖水平,为她们勤劳致富创造了条件,丰富了她们的业余生活。

随着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结婚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之风在农村愈演愈烈,很多家庭因此背上沉重债务,甚至因婚致贫。为此,我在去年省两会专门提出“抵制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等建议,并联合村委会通过宣传引导将广大妇女团结起来,推动群众婚庆观念发生转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自觉加入到抵制高价彩礼队伍中来,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和良好风气的推动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整理)

2021-01-22 【我的履职故事】 1 1 甘肃日报 c234064.html 1 省人大代表王金莲:走好群众路线 反映群众意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