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21日
第11版:读书

纸上书店

《文明的边疆:从远古到近世》,张国刚著,中信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一部丝路文明新解。书中从大范围、长时段、历史纵深的角度考察欧亚各民族的文明交往,将这段长达三千年的历史划分为四个宏大的主题,覆盖20个文明故事,包括史前丝路、凿空之旅、诸神入华、经贸往来、海上丝路、科技碰撞、中西之辨、丝路上的流行风尚等,独创性放大丝路文明的艺术审美。

《等待一只布谷鸟》,铁扬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位年逾八旬的美术工作者,在长期以来不断积累的对绘画等艺术的点滴发现、感悟以及对人生、乡土、生活本质的思索基础上,用文字做出的勤勉、诚恳的记录。这些作品细腻、真实,饱含情感。作者自述写作的原因是心中的故事太多。铁扬用经过艺术训练的眼睛观察生活,所以他的文字就有着独特的面貌。

《江南繁荒录》,徐风著,译林出版社出版

在这部散文力作中,作者徐风抽丝剥茧,梳理人文江南的脉络源流,撷取历史上命运攸关时刻的人与事件,讲述嬗变中的坚守与繁荒。“青玉案”“声声慢”“风满楼”三部曲层层递进,对江南地域的文化现象细作检点,对隐藏于民间的风土、情怀、侠义、肝胆、宽厚、仁爱等传统精神深加描摹,留给我们一份江南精神版图。

《故园农事》,黄孝纪著,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书以一个典型的湘南山村八公分村为切入口,以散文形式书写乡村农事,立体化描绘了犁田、双抢、交公粮、采药草、摘油茶、放牛、养蜂、打铁、补锅、弹棉被等近60种传统乡村农事,展现了20世纪60年代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乡村的巨大变迁,是为南方乡村书写的一部独特传记。

2021-01-21 1 1 甘肃日报 c233926.html 1 纸上书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