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15日
第01版:要闻

乡村善治的灵台实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通讯员 王富强

乡村治则百姓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2020年年初,灵台县被确定为甘肃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一年来,灵台县牢牢把握这一机遇,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探索出了“一核突出、三治融合、四轮驱动”的乡村治理体系新路子,为乡村振兴释放出汩汩源头活水。

一“核”突出:建强乡村治理领导体系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建引领,是灵台县乡村治理工作的“固本”之策。2020年以来,灵台县围绕抓班子强引领、抓统揽促带动、抓队伍激活力、抓监督促规范和抓改革促发展五个方面,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灵台县融合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建立了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制度,初步构建了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其他经济组织依法履职、规范运行的乡村治理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支部班子强不强,群众最有说服力。”西屯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柳安祥说,村里的专业合作社从2018年运行以来,按照“产业链上建支部、合作社里强服务、党员示范带民富”的思路,大力发展苹果、蔬菜产业,累计经营收入81.16万元,为贫困户分红34.73万元。同时,壮大后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和办理民生实事提供了资金保障。

唯有“改”,方可实现“革新”的目标。灵台县着眼于以改革促治理,积极探索推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870家,有效带动了2.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此外,县里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级股份合作社182家,确认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9.96万人,鼓励发展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跟进、贫困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凸显。

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

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过程中,灵台县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推进方式,不断提升试点工作成效。 (转3版)

2021-01-15 1 1 甘肃日报 c232728.html 1 乡村善治的灵台实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