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第11版:读书

纸上书店

《邮轮碎片》,刘心武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一次地中海的邮轮之行,八个家庭的红尘翻覆,四百个片段的精致跳荡,四代人的昔日今生。本书是刘心武的最新长篇小说,它继承《红楼梦》写人物的精髓,在封闭空间中敞开记忆,在智力拼图中寻求完整。作者用精巧布局考验阅读智慧,草蛇灰线,马迹蛛丝;隐于不言,细入无间,让你感受生命在片刻之间留下的重量……

《那一处烟火》,彩虹著,团结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甘肃女诗人彩虹继《细数花开》后出版的又一部诗集,共分四辑,收入诗人近年来创作的诗歌130首。彩虹的诗歌充满尘世气息,她俯身人间,浸染“烟火”,在看似寻常的情境中寻找诗意。有评论家认为:用诗记录自己的以往和现在,记录自己的感悟、认知和思索,是一件有难度但的确有更高价值的事。这一点,诗人彩虹做到了。

《学林侧影》,吴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著名作家吴霖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关注并采访了盛成、周有光、吴组缃、林庚、施蛰存、吴作人、李可染、陈从周等大批中国学人,并用近30年的时间进行充实。本书以平易朴实的文字为30位世纪学人造像剪影,大量内容为独家发掘。以深沉的笔墨书写这些知识分子如何治学做人,如何在时代变革中担当家国命运。

《跨文化的艺术史》,李军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一部以跨文化艺术史命名的专著。作者集十年之功,跨越东西,穿越美术、工艺、思想与文学等不同领域,以丰富的案例和细腻的图像分析,集中探讨欧亚大陆两端中国与波斯、意大利诸国之间的艺术与文化交流,以及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跨媒介生成现象,演示了跨文化艺术史研究的新路径和新方法。

2021-01-14 1 1 甘肃日报 c232575.html 1 纸上书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