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第01版:要闻

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

本报评论员

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华池县挂职副县长邱军因病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39岁。他一腔热血到老区,满怀深情为脱贫,忠实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深刻体现了一名时代青年的人生价值。在他身后,留下老区群众的不尽思念,赢得社会各界的由衷称赞。

有什么样的人生志向,才能有什么样的人生轨迹。“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2018年12月,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时年37岁的邱军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从美丽富饶的安徽来到山大沟深的华池,从行业尖兵变身扶贫战士。“我来自农村,所以要倍加珍惜这样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邱军在日记中写道。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让青春在西部大地上绽放,让激情在脱贫攻坚中迸发,邱军用最质朴、最深沉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高尚的精神追求。

“贫穷不应该是革命老区的代名词。一定要为华池做点什么。”邱军对扶贫事业无限忠诚,对老区群众充满感情。他主动请战,担任了华池县城壕等乡镇的包片领导和城壕镇包乡领导,义无反顾地去啃最难啃的“硬骨头”。饮食不习惯,气候条件差,人生地不熟……别人觉得该抱怨的事情,他却心怀感恩。看住房、看饮水、看产业发展,问教育、问医疗、问群众收入,他每天奔波在大山深处,思考着群众的心事,琢磨着发展的路子,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和坚定信念。

在邱军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锐意创新,读懂了什么是实干有成。因地制宜推动奶牛养殖,“牛产业”成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动机”;发展沙棘产业,带来生态改善和经济发展的双重效益;开展技能培训,众多贫困群众变身为产业工人;打造电商平台,当地土特产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组织研学活动,引进社会帮扶资金,改善贫困乡村教学条件……一桩桩,一件件,都是打底子、夯基础的“潜绩”;点点滴滴,时时处处,都有他不知疲倦、不甘平庸的身影。

有一种情怀让人动容,有一种执着让人感佩。让我们以邱军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壮丽征程中,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书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2021-01-14 1 1 甘肃日报 c232554.html 1 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