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瓜州 技能培训架起致富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丹丹

1月5日,在瓜州县图书馆二楼,40名青年就业创业者参加“百万青年长技能,促进就业见行动”青年技能培训“网络创业”培训班,大家沟通交流、分享各自的网络创业经验。

“我一直对直播很感兴趣,之前就想通过直播渠道销售蜜瓜干,但苦于没人教,走了很多弯路,听说有这个培训班,就赶紧报名参加了。”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村民田玉娟说,这次培训对自己帮助很大,她打算以后开一家网店销售瓜州的特色农产品,一方面提高收入,一方面有更多时间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

据悉,这次青年技能培训由瓜州团县委主办、敦煌市新苑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瓜州县东诚众劦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瓜州县众创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共同承办,主要针对未就业毕业生、下岗失业青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返乡创业青年等群体的不同需求,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开展网络创业、建筑装饰装修、电焊等类别的培训班8期,培训青年240余人,切实提升全县青年就业创业能力素质,打通青年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们正忙着学习电焊专业技能培训,为就业创业“充电”。

“我们村这次有30多名青年参加电焊培训班,团县委组织这次培训,能够进一步提高青年劳动力的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家庭收入。”三道沟村党总支书记吴亚明说。

2020年,瓜州团县委根据贫困青年意愿、年龄和文化层次,积极依托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渊泉镇邮电巷社区“创客空间”,深化拓展“一村一电”工程,举办“团建+电商+脱贫——青春建功新时代”青年电商技能培训班2期,培训青年300名,扶持培训电商骨干100名;同时,积极构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帮助近200名农村青年就近就地务工;通过“团团帮就业”、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团团帮你青创业”等活动,协助企业对接人力社保等部门开展线上招募,帮助30名贫困青年就近务工。

2021-01-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232498.html 1 瓜州 技能培训架起致富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