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13日
第01版:要闻

甘谷:深化改革促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城市道路宽敞有序,街头巷尾干净整洁,老旧小区焕然一新;美丽乡村魅力四射,百姓生活美好富裕,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刚刚过去的一年,发生在甘谷大地上的变化,催人奋进,激荡人心。这些变化的背后,无不闪耀着改革的身影。

近年来,甘谷县委、县政府持续深化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改革,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0年,甘谷县安排部署8个领域144项改革任务。目前,已印发改革方案27个,开展改革试点6项,组织落实各方面改革举措108项,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盘活资源 让合作社“活”起来

寒冬时节,在甘谷县磐安供销三十里铺专业合作社内,三十里铺村村民郭胜明正忙着辣椒的分拣、加工。

“合作社刚成立,我就到这里务工了,算一算也快十年了。”郭胜明感慨道。

从最初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到现在的“三社合一”,郭胜明见证了磐安镇三十里铺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改革发展之路。

什么是“三社合一”?

甘谷县供销社副主任何涛解释说,甘谷县供销社大胆探索,整合基层供销合作社、扶贫互助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职能,在全县405个村组建了“三社合一”村级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建立“农业生产,资金信贷,农副产品销售”三者有机统一的运行模式,向农民提供生产、信贷、农资供应、农产品营销等惠农服务。同时,为有效整合社会各类服务资源,村级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下还设有“两点三队一园一院”,即金融便民服务点、电子商务服务点,生产服务队、文艺宣传队、环境保洁队,幼儿园,老人互助幸福院。

“村级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是基层党组织直接领导本村产业发展和基层党组织服务本村产业发展的新机制以及产业发展运行新模式的创新,对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建设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何涛说,以前老百姓都认为供销社更多的是买货卖货,现在通过“三社合一”改革,不仅开创了农村新型合作组织的多元化服务,整合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也进一步完善和发挥了供销社的职能作用。(转3版)

2021-01-13 1 1 甘肃日报 c232236.html 1 甘谷:深化改革促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