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11日
第02版:要闻

【关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2020年我省110接警430余万起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110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但这条“生命线”却常常被大量的无效警情堵塞。据省公安厅统计,2020年,我省110共接警430余万起,其中81.64%的110报警属于无效警情,导致珍贵警力资源浪费严重。

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无效报警电话内容包罗万象:夫妻间的家庭琐事、小孩子的玩闹、喝醉酒或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会拨打110;送鲜花、送早饭、叫出租车同样会拨打110……这些超出110受理范围的信息,不但让110“爱莫能助”,也使110处警民警的工作压力剧增。

尤其每逢节假日,无效警情更会高发。2020年元旦当天,全省110接到的总警情多达12000余起,其中无效警情1万余起;1月24日至1月30日春节假期期间,总警情76000起,其中无效警情高达55000余起。大量无效警情严重浪费了有限的警力资源,很可能使真正需要警方帮助的群众延误了最佳受助时机。

那么,哪些情况下可以拨打110呢?根据相关规定,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遭遇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道路交通类警情,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治安灾害事故类警情,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警情都可以拨打110报警。

同时,公安机关也会对不听劝阻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严重干扰110报警服务工作,甚至通过谎报警情蓄意造成恐慌的人员,依据相关法规给予治安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2021-01-11 【关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1 1 甘肃日报 c231827.html 1 2020年我省110接警430余万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