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04日
第05版: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玉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就巡礼

权力“瘦身” 效能“健身”

——玉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

玉门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内景。

工作人员帮助办事人按序抽号。 杨棋焜

酒泉志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对羟基苯甲酸、1500吨对羟基苯甲腈、1000吨尼泊金酯项目。蔺晓燕

东镇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填埋项目。 蔺晓燕

杨棋焜

所有进驻玉门市民中心的事项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了73.57%;工程建设项目政府投资类最多70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比全国平均水平的120天快50天,社会投资类最多35个工作日,比全国平均水平快45天;企业开办由商改前的15天缩减到现在的半天……这是2020年玉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最新成绩单。

2016年,玉门市产业发展遇到诸多困难,玉门市委、市政府深刻反思,认为主要是思想不够解放,“放管服”改革不够彻底。

为切实扭转玉门经济社会发展的被动局面,2017年5月,玉门市委研究落实“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了以“三集中三到位”为主要内容的“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项目审批缩短时限

这两年,玉门市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深化“一处跑、跑一次”改革、优化县域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形成了具有玉门特色的“一窗受理、高效审批、全程跟办、靠前服务”的审批管理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玉门市创新审批模式,将项目审批模式由“串联”变为“并联”,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推行以“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和“容缺审批”为主要内容的“四减一容缺”改革。

改革前20多个部门、20多个中介、110多个事项,分头“串联”办理;改革后在玉门市民中心一处即可办理,由玉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各阶段综合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改革前申报资料178项,改革后只需申报资料93项,压缩申报材料85项。改革前申报环节173个,改革后减少为10个,精简环节163个。全流程审批由190天压缩到35至70个工作日。

瑞航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800吨化学剂生产线项目是玉门市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于2019年5月8日在玉门注册公司并备案。项目立项后由于不熟悉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情况,项目土地、规划、节能、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施工许可等各项前期手续推进缓慢。

2019年11月,玉门市出台《玉门市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手续部门承包代办责任制度》后,瑞航公司化学剂生产线项目第一个被列为帮办代办项目,前期53个审批事项全部由各审批单位、招商引资单位跟踪承办。2020年6月,项目所有手续完成审批。除去疫情、春节放假等影响因素,全程用时不到70个工作日。很多客商欣慰地说,到了玉门市以后,改变了以前的偏见,这里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意识已经很接近甚至是超越了东部地区。

玉门市还将用地预审意见与选址意见书合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用地批准书合并办理;实施对投资在1000万元以内的政府投资项目取消可研、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批复即可,为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压缩审批时限近40个工作日;将招投标与施工图审查并行推进,压缩审批时间30个工作日。

玉门市依托“互联网+政府服务”平台,升级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增加一窗受理、数字化联合审图、中介超市、项目储备、容缺审批、区域评估成果享受、帮办代办、市政公用服务、联合验收、多测合一、多规合一、事中事后监管、企业红黑榜等13项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子模块功能。

玉门市教育局项目办负责人李玉平说:“办理项目立项批复手续,以前得到市民中心大厅去办理,现在可以在市民中心的网络平台录入单位的相关资料,提交方案后通过网络审批,审批完3个工作日后在发改部门就可以拿到立项批复了。”

玉门市发改局驻市民中心首席代表李瑾说:“投资1000万元以下的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直接批复实施方案和概算,之后进入施工图设计,这样可以节省3个月时间。”

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真正实现了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为办事提速的发展目标。

“找茬办”解了群众难题

在玉门市的市民中心服务大厅有9个服务区、26家政府部门、124个服务窗口负责办理业务。此外,还有一间“找茬办公室”。

为什么要设置“找茬办”?玉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荆花说:“主要目的是解决群众或者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问题。”

孩子要上学,却因为没有房产证无法落户。家住玉门市玉合嘉苑小区的进城农民苗青心急如焚,情急之下找到了市民中心“找茬办”,接待她的是玉门市自然资源局首席代表蔡淑梅。一番询问协调后,苗青半信半疑地回家了。两天后,苗青接到了可以办理房产证的通知,半个月后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孩子可以在城里落户上学了。

像苗青一样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困难,或者审批流程不清,手续办理不方便的群众都可以来“找茬办”反映。

2020年7月8日,70岁高龄的郑先生,独自一人从江苏省无锡市来到玉门市,寻找40年前支援西北建设时期在玉门市黄花农场一起工作的知青好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郑先生来到了市民中心“找茬办”,热情接待他的是正在志愿者岗位服务的宫海燕。了解郑先生的来由后,宫海燕带着老人来到公安窗口。根据描述,工作人员通过公安网信息查询与比对,最终查询到了相关信息,但没有联系方式。工作人员又想办法查到了被寻人女儿的联系方式,并当场联系确认,帮助老人完成了多年的夙愿。

三年来,“找茬办”累计接待群众3700余名,现场答疑近1400余件,协调疏通办事堵点410余件,成为玉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的一抹亮色。

区域评估减了审批环节

项目建设前期审批评估事项多、耗时长曾经是困扰企业的一道难题。据玉门市发改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新项目在审批环节需要办理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水资源论证、雷电灾害风险评估、交通影响评价、林地征用占用初审、占用草原用地核查等各类评价事项,通常要耗时两个月至四个月。

随着区域性集中评价改革举措的推行,这些烦琐的评估工作正在成为过去。玉门市发改局局长鲁强说:“2020年以来,我们把10项专项评估事项分园区实行区域综合评价,取代以往的单项审批。目前,我们已经编制完成了8个事项的区域性集中评价。随着评价工作的逐步完成,企业不再单独编制区域性节能评价,减少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间。”

这项被称为“区域性集中评价”的改革举措,在全省尚属首创。玉门市辖区内的玉门经济开发区、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石化工业园3个工业园区的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节能审查等10个事项全部由政府投资进行区域集中评价,入驻园区的企业免费共享评价成果。

前来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区投资的甘肃世纪德坤化工公司负责人相聪辉说,他们准备在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9000吨农药及医药中间体生产线项目。区域集中评价成果的共享共用,不仅为公司节省资金6万多元,还可使项目提前50多天开工建设。

“区域性集中评价”依托玉门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现有产业发展情况和规划,在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以县级节能审查的权限为准,对特定区域内的投资项目进行统一评估,取代以往单个项目逐个进行节能审查的过程,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该评审完成后,可为玉门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内近80个投资项目节省近500万元资金成本,每个项目平均节省审批时间近50天,为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区域性集中评价工作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帮办代办服务企业下功夫

凯盛大明公司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及深加工项目是玉门市2017年洽谈引进的重大建设项目。作为项目的包挂干部,玉门经济开发区的郭淼全程帮办代办了项目前期各项手续。项目开工后,她还经常跑现场了解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企业全方位、有求必应马上办”的服务宗旨。

“手续交办下来之后,我们主要帮助企业帮办代办项目手续前期办理,包括立项、立案、能评、安评。项目开工之后,我们会经常询问企业有没有其他需要解决的问题。将问题汇总后跟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郭淼如是说。

郭淼所说的“手续交办”,是玉门市为进一步优化办理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推行的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在“不见面”审批基础上,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项目落地,从立项、环评、安评、规划施工报建手续到劳务用工、水电气保障供应,全面推行项目帮办代办机制,确保重大项目从签约到落地的无缝对接。

玉门市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手续部门帮办代办制度,组建了专门的帮办代办队伍,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该项制度的实施将企业上门找部门申请变为部门找企业提供服务。

甘肃凯盛大明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立新高兴地说:“现在有专人为我们办理相关手续,做了大量工作。项目进展非常顺利,计划2020年10月底完成厂房土建,进入设备安装阶段,2021年3月份完成设备安装,4月份调试,争取5月份生产。”

玉门市一改过去企业找部门办事为现在的部门找企业主动服务。帮扶部门在企业把待办的事项统计上来,再根据具体事项制定帮扶措施,这样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转变了角色,大大减少了企业跑腿的次数。

玉门市要求乡镇、园区、部门都要有一个分管领导和具体的帮办工作人员主动为企业服务,同时要求招商引资部门建立专人帮办队伍。政府的职能部门负责联系园区和企业,将办理事项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办理。这样下来,在市级权限内能够为企业把办结时间缩短到35天之内,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审批服务的便民化。

2019年12月以来,玉门市对100个项目的4183项限期办理事项进行了责任交办,市发改局根据市政府授权,及时跟进事项办理情况,市政府根据各部门、园区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度快、质量高的部门和园区予以表彰;对办理进度缓慢、逾期严重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通过服务理念和方式的转变,截至11月17日,所有交办事项按期办结率达到98.7%,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有力地推动了玉门市营商环境质量的改善。

玉门市“一处跑、跑一次”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改革成果荣获“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并先后获评“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和“2020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示范市”。玉门市民中心被授予“全国最具创新力政务服务大厅”称号。

玉门市委书记胡志勇表示:“下一步,玉门市将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个不竭动力,向全国先进看齐,以营造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作为出发点,不断推进服务企业、资源配置、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等领域的改革,把玉门市打造成酒泉市乃至全省改革创新的示范基地。”

2021-01-04 ——玉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 1 1 甘肃日报 c230673.html 1 权力“瘦身” 效能“健身” /enpproperty-->